用音乐疗愈心灵!外科医生自编音乐剧《唯有爱》

2019年08月25日 19:19:08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896585da477449092b254561d8aba8c 19675388 2019-08-25 19:19:08 /a/20190825/c896585da477449092b254561d8aba8c.shtml

  8月24日晚,一场特殊的交响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上演。它由一位医生作曲、编剧,以肿瘤患者的心理走向为线索,帮助大家了解患者患病后的心路历程并引导患者通过“大爱”走出心理束缚。这不仅是一场音乐会,还是一次心灵的疗愈。

  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肇毅形容这台音乐会是交响乐和情景剧的结合:“音乐的旋律是我创作的,剧本也是我写的。”

  这个名为《唯有爱》的音乐会分为六个乐章、六幕剧,从创作到演出,耗时5年。依据肇毅医师介绍,这主要讲述了一个患者从怀疑自己得了病,到被确诊为恶性肿瘤, 从愤怒、发泄、悲伤、抑郁、然后慢慢再通过大爱,走出心理阴霾的这样一个过程。

  从事肿瘤临床工作20多年,肇毅在治病之外,同样关注病人的心理疏导。肇毅说道:“比如查房的时候,要表现得很自信。和他交代病情的时候,你的语气,包括语言的描述、心理的状态,对于患者整个的治疗和预后都有很大的影响。”

  8月24日晚上7点30分,有2500名观众参加了这场音乐会,座无虚席,这些观众他们大多数是肿瘤患者。

  肇毅医师告诉记者:“我的很多患者都是肿瘤患者,他们除了身体上的病痛,更主要的是心理上的伤痛。一下子接受不了病情,长期处在一种焦虑和抑郁的状态。”

  患者王柏芬谈及自己看音乐会的感受,说道:“一边看一边在流泪,因为我是经历过来的,当时非常抑郁,非常可怕,觉得我活不了了。”

  肇毅医师表示,音乐会旨在让肿瘤患者们经历一下曾经经历过的过程,再带着他们从心里的阴霾走出来。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殷咏梅评价这场音乐会:“音乐会通过很多患者能够接受的喜闻乐见的形式,能让他们对疾病有正确的理解,能够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医患携手,共同战胜肿瘤。”

  谈到对这场音乐会的感受,观众认为音乐会,非常感人,他们从中能感受到医务工作者对病人的这种爱,大爱无疆。更多的这个音乐会给人一种感受,那就是他们对看病没有那么抵触了。

  肇毅医师还谈到,音乐会希望让大家了解这样一个心路历程,“因为你只有了解,才能够理解,只有理解,才能够会关心和帮助患者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