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黄尖,盐城东向出海的“桥头堡”—— 打造全域旅游的“仙鹤小镇”

2019年08月25日 05:40:15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亭湖区黄尖镇丹顶鹤小镇的牡丹园景区。  见习记者 邱欣泽 摄

  33岁的张韬是四川绵竹人,去年年底从老家来到亭湖区黄尖镇发展旅游民宿,他说,自己是“新盐城人”,听闻盐城湿地申遗成功的当晚,他的团队立即在自建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出几篇相关的文章。“得知这一消息,别提多兴奋了,我们距离丹顶鹤湿地保护区就10分钟车程,申遗成功更多人知晓了盐城的湿地风光,对我们当地民宿的发展特别有利。”

  “公司选择在黄尖镇打造民宿和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是看重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禀赋,这里靠近滩涂,有宝贵的湿地资源,还有成片的牡丹园和红豆杉园,是不可多得的一方绿色水土。”张韬说,以前休年假还想着回老家,现在都是直接让妻女过来,“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还有不一样的美食,这里的环境和老家是不一样的感觉,她们来了也不想走。”

  赶海拾贝、夜光垂钓、喂食丹顶鹤……“大地乡居·鹤影里”民宿推出的一系列体验式服务,让这里迅速成为国内排名前十的网红民宿。民宿营销经理马明雪介绍说,“有一半以上的客人来自北京、上海、青岛等地,亲子游居多,丹顶鹤湿地是吸引他们前来度假的最主要因素。”

  61岁的张万军是黄尖本地农民,也是民宿的工作人员。8月9日下午,他在民宿内的一处菜园里,把采摘好的新鲜的空心菜、香瓜、茄子等运去食堂。他告诉记者,“民宿有50亩农田,提供给住客的食材大多来自民宿农场里自然生长的果蔬,都是新鲜、不打农药的有机蔬菜。民宿的住客可以享受采摘乐趣,我们也会时常赠送一些给客人。本地的农场还提供了稻鸭共作的生态大米,我们都用来煮粥,非常可口。”这种精致的“新乡土生活”,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盐城湿地申遗成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黄尖镇的发展定位,我们的目标是将黄尖镇打造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国际社区’和‘会客厅’,成为中国的丹顶鹤小镇。”8月9日下午,黄尖镇党委书记陈志洲言语中透着兴奋,他说,“申遗”成了最近谈论的高频词,不断激荡着每个人的内心。

  “黄尖有‘三宝’,丹顶鹤、森林和牡丹。”陈志洲说,丹顶鹤珍禽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在黄尖境内,从镇区开车10分钟就能到达,而盐城林场与保护区无缝对接,筑起一道海边天然的绿色屏障,这些对改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而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中华牡丹园,更是为这片绿色湿地增加了一抹亮色。红豆杉森林公园正在建设中,里面有9个品种4万多棵红豆杉。

  丹顶鹤、湿地、森林等独特的先天资源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贯穿南北的G228国道和新洋港水域为发展全域旅游锦上添花。近年来,黄尖镇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放大优势补足短板的主要抓手,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镇、旅游富镇,差别化发展的成功之路。

  在中华牡丹园内,成片的荷叶在微风中摇曳身姿,散发缕缕清香,不远处,菊花苗已栽种入泥,等待花开。“园内四季有花,牡丹过后是芍药,芍药凋谢是荷花,此后菊花、芦花,顺着时节变幻,相继开放。”讲解员刘爱民说,园中还专门辟出一片丹顶鹤互动区,有人工养殖的6只丹顶鹤与游客进行互动,增添了园林的无限乐趣。

  在《盐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表述:东部生态农业观光片区——包括黄尖镇,依托黄尖镇和东侧的丹顶鹤自然保护区,集中发展旅游观光、现代农业、森林公园等主导产业,打造大市区东部沿海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片区。

  以打造PPP丹顶鹤风情小镇为主抓手,拓展要素,丰富内涵,着力构建四大功能区。以4A级丹顶鹤生态湿地旅游区为核心,辐射森林野生动物园、海上花田、森林氧吧等景点,打造湿地生态旅游主打区;以丹顶鹤风情小镇为主体,辐射千亩牡丹园、第一罾庄园、红豆杉森林公园、民国旧居、海辰庄园等景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以东进大道景观带为重点,辐射翔鹤园、欣晴草莓园等景点,打造农业观光旅游集聚区;以兴农村农家乐一条街为依托,辐射各村(居),挖掘民俗文化、中医药文化、新洋港水域文化,打造风情旅游体验区。

  黄海之尖,仙鹤小镇。为更好地发展村居全域旅游,打造生态绿色环境,黄尖镇对周边环境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加强环保督察,污水整治,坚持“三治三化”。提升旅游环境,加强垃圾管理能力,密集公共厕所分布。在牡丹园的基础上新建了丹顶鹤艺术馆;在红豆杉森林公园处延伸产业链,打造疗养长寿的健康产业;改造镇区环境,强化镇民“黄海之尖,全域度假”的观念,培养旅游服务意识。

  “相信申遗成功后,黄尖镇将迎来一次蝶变和新的腾飞。”陈志洲信心满满,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小镇”,成了黄尖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