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采用新型培养模式 新生入学一年后再分细专业

2019年08月24日 23:25:02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是东南大学2019级本科生报到的日子,校园里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以及家长。据统计,2019年东南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3982人,与往年不同,这批新生将在大一实行专业大类内统一培养,完成学习后还要进行综合评测,再进行专业分流。

东南大学新生入学

  今年,东南大学发布了《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明确了二十条重点工作,其中第二条为“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拓宽自主选择空间”。从2019级起,东南大学对全校纳入招生的70个本科专业,按照14个大类全面实施大类招生。

  据悉,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东南大学制定宽口径的大类培养方案,加强基础训练和教育,跨院系大类成立培养工作组,由大类专业所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等组成,旨在促进学科交叉,提升通识教育质量,积极落实导师制,促进师生交流,加强师生融合。2019级新生全面实行导师制,进一步加强师生交融。

家长和新生在校园内

  按照跨学院大类招生的学生,由招生办在招生录取时,根据相关学院的招生计划数,有序、随机确定学生的管理院系。按照非跨学院大类招生的学生(建筑类/经济学类/设计学类/临床医学类/吴健雄班),分别由大类所在学院负责管理和培养,教务和学生工作亦由所在学院负责。

新生准备报到

  学校在文科试验班大类(郭秉文班)和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试点书院制管理,分别设立“秉文书院”、“健雄书院”,探索书院制培养路径,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学科交叉,提升综合素养,助力学生成长。文科试验班在2017年起的秉文班的基础上,开展书院制试点,探索新的培养路径。吴健雄学院实施双导师制,书院导师+专业导师,“书院导师”重点对学生的思想建设、学业发展、学科兴趣、生活成长、通识教育等方面加以指导;“专业导师”侧重对学生专业学习和学术科研进行引领,为学生尽早进入国家级科研平台进行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良好条件。2019年新设立理科试验班。

  新生吴同学告诉记者,这样的培养方式与之前不同,大一结束时还要进行综合测评,是一个挑战,也是督促自己学习的动力,“当然,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熟悉了专业再进行选择,会选择到自己更喜欢、更适合的学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