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会议鲍威尔重申支持经济扩张

2019年08月24日 14:27:14 |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天亮相杰克逊霍尔年会并发表主题为“货币政策面临挑战”的演讲,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扩张,认为贸易等因素正成为拖累经济的原因,但并没有给出有关降息的线索。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贸易形势有所恶化

  鲍威尔称美联储正在评估8月以来动荡复杂的局面,7月份议息会议后的三周时间内如同“多事之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贸易形势有所恶化。7月降息缓解了此前紧张的金融环境,为就业和通胀回升提供了支持。美联储正在完成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使命,现在面临的挑战是,采取货币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使强劲的就业市场的好处惠及更多的人,并使通货膨胀率牢牢地控制在2%左右。

  鲍威尔提到,面对挑战美国经济处于有利地位,但也面临“重大风险”。自去年中期以来,全球增长前景一直在恶化。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似乎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弱中发挥了作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荣枯线下方。

  贸易问题没有先例来指导作出货币政策反应

  贸易问题依然棘手,美联储主席认为没有先例来指导如何对目前形势作出政策反应。尽管货币政策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能够支持消费者支出、鼓励企业投资和公众信心,但它不能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固定的规则。美联储将关注贸易形势如何影响前景,并调整政策以实现目标,不过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纳入这一框架是一个新的挑战,制定贸易政策是国会和政府的事,而不是美联储的职责。

  鲍威尔将美联储政策历史时期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从1950年到1982年,美联储使用“走走停停(stop and go)”策略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最终以恶性通胀而告终,其次从1983年至2009年,美联储控制了通胀,但金融产品过度使用导致了经济大衰退;目前将面对的是一个低增长、低利率和低失业率的环境,整体金融系统稳定性可控,但仍需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FOMC委员认为,降息只是“周期中调整”,没有预设路径,未来政策将以数据信息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为指导。而在今天的演讲中,鲍威尔讲话并未提及“周期中调整”。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盖本(Michael Gapen)此前表示,如果演讲中未出现“周期中调整”一词,美联储可能会打开宽松政策的大门。不过Edward Jones投资策略师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认为,鲍威尔此番讲话打造了一个非常鸽派的框架,但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鲍威尔今天提出的想法或许根本不会出现。从近期数据来看,除了制造业数据外,并没有其他数据能够支撑美联储实施一个强有力的、积极的、不惜一切代价的货币政策立场。

  特朗普再次剑指鲍威尔,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回应称,还是老样子,美联储啥也没干!他们根本不问问我在做些什么,我们有强势美元,美联储却很虚弱。

  鲍威尔讲话后,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美股先涨后跌,截至发稿时三大股指下跌超1%,道指一度下挫近400点,贸易形势恶化令投资者担忧情绪重燃,新华社23日消息,美国政府于2019年8月15日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

  避险资金涌向美债和黄金,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3基点至1.512%,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8基点至1.532%。国际金价大幅走高,COMEX黄金主力合约大涨近1.8%,目前交投于1535美元/盎司附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