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年省吃俭用,79岁退休教师免费为农村娃补课

2019年08月23日 09:01:32 | 作者:刘康亮 赵夏楠 王泽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bdecbae2ab441186b190f9f78ab2f6 19646963 2019-08-23 09:01:32 /a/20190823/13bdecbae2ab441186b190f9f78ab2f6.shtml

  退了休,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他却“自讨苦吃”,做起“赔本的买卖”。十九年来,他省吃俭用办起了“校外辅导站”,为农村孩子、“小候鸟”免费辅导功课,开展德育教育。

  办校外辅导站,报答外来务工人员

  今年79岁的许耀先,是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铁路桥村一名退休教师。

  许耀先所在的村子,外来人口很多。每逢寒暑假,很多孩子从老家赶来跟父母团聚。可是,外来务工者们白天忙于工作,完全没时间陪伴、看管孩子。

  看到孩子们像是换了个地方“留守”,许耀先很心疼。2001年,刚刚退休的他腾出家里并不宽敞的房子,针对“小候鸟”们办起了校外辅导站。

  在许耀先看来,这批外来务工者在无锡工作,为当地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人民教师,他要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的子女做点事,作为一种回报。

  刚开始,辅导站只有四五个孩子。随着时间推移,校外辅导站名声大了,孩子也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有48人同时来上课。有些孩子的家长忙于工作,午饭没有着落,许耀先就让他们在自己家里吃。

  实际上,许耀先家庭并不富裕。大儿子在工厂上班,收入一般,女儿家里经济也不宽裕。老两口日常生活,也都指望着许耀先的退休工资。但是,许耀先尽可能把钱省下来,自费添置教材教具,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带病坚持为孩子辅导功课

  办校外辅导站,不仅投入物力财力,也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许耀先患有脑梗、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退休前还动过一次手术,身上五分之四的胃被切除了。

  “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的贺正娣透露,许耀先每天要吃十几颗药片维持生活,每顿饭就吃点面条和粥。即便这样,许耀先从来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也在物色“接班人”,好让老人家彻底退下来休息。可是,一时没找到合适人选。许耀先继续坚持着,他说只要自己走得动,一定会继续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自费买钢琴活跃课堂气氛

  尽管不收费,许耀先依然下足了功夫。

  除了辅导功课,许耀先还给孩子们宣讲革命历史故事。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精心设计教案,通过猜谜语、对对子等多种趣味形式,寓教于乐。

  在许耀先校外教育辅导站里,有一台老式的小钢琴。那是辅导站创办初期,许耀先买来给孩子们活跃气氛的。每到课间休息时,他会给孩子们弹上一曲。

  为了不让自己落伍,许耀先平常一有空就读书看报,学习新知识。遇到自己不会的,许耀先会想方设法找来“救兵”。比如,每当上英语课时,他会把自家孙子请来给孩子们辅导。

  家长:孩子交给许老师,心里踏实

  19年来,许耀先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他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办成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学校”,深受家长欢迎、学生喜爱。

  老家湖南的张颖涵今年上初二,自小学四年级以来,每年寒暑假都在许耀先的辅导站补习功课。

  “许老师是高级数学教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张颖涵告诉记者,过去,她的数学基础薄弱。这些年,许耀先耐心给她辅导,数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从原来只能考60分左右提高到了80分以上。

  “孩子交给许老师教育,我们很放心。”老家苏北的张日旺一直在无锡打工。每年寒暑假,他都把自己的孙子、孙女送到许耀先的课外辅导站。只有这样,他在外面工作心里才踏实。在张日旺看来,许耀先为他这样的外来务工家庭减轻了负担。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赵夏楠 王泽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