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放弃一本选二本 江苏一学霸和他不后悔的选择

2019年08月19日 09:19:06 | 作者:吴斌 江苏新闻广播/陈于 金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0bfcd80c5da4022801164c4afc73e98 19598880 2019-08-19 09:19:06 /a/20190819/e0bfcd80c5da4022801164c4afc73e98.shtml


  12年寒窗苦读,走进国内一流的象牙塔,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相信是每一位高考考生所梦寐以求的。但是在江苏连云港市,有这名一名考生,他主动放弃了进入一本高校的机会,而选择二本立志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今年19岁的姜荣春,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的一个小乡村,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十分清苦,加上父亲患有肝病,母亲还患有精神性疾病,更是令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姜荣春父母住的屋子墙面新翻修过,翻建的钱是村里给的危房补贴,一万多块钱,勉强建好了新房,新房留了个门的位置,但没有门,窗户的位置用砖块填满,屋内除了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之外,堆满了杂物。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一台老式电视机,两台电扇和一盏电灯,几乎就是所有家当。

  然而,现实的困难,并没有让姜荣春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发愤图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了368分(A,B+),超出一本分数线23分,是城头高中的理科第一名。然而,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姜荣春只填了一所二本院校的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英语专业,这就意味着,他毕业后要回到赣榆当英语老师。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是341分,他超出了整整27分。在这27分里,包含着很多名校的入场券。高考录取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前,同学劝他,“你好好想清楚”。他对着屏幕里的系统界面,点了修改,又退了出来。再点,再退。最后,姜荣春关上电脑。“不改了,就这样吧。”

  姜荣春:“我报考师范,主要是因为我父母身体不好,父亲年纪较大,需要我的照顾,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也是我向往的一个职业,我工作后可以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孩子,走出农村。”

  城头高级中学副校长 樊民远:“这名同学学习刻苦,品学兼优,但是家庭比较困难。三年来,我们学校给予了他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说减免他的学杂费,学校免费提供就餐。为他申请各种资助,他报考的乡村师范,我们为他感到高兴,将来他也能和我们一样,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帮助更多农村的孩子考上更多,更好地大学。”

  在填报志愿的最后阶段,老师和其他同学都曾经劝解,希望姜荣春可以改变初衷,进入更高的学府就读,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但是都被姜荣春婉言谢绝了,他表示,自己的选择教书育人回报家乡,则更加有意义。

  班主任盛乃东说:“他家庭比较贫困,但是他一直比较乐观,得知他报考盐城定向师范,我为他感到惋惜,但惋惜的同时也感到很欣慰,他真的懂事了。”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市中心站/吴斌 连云港台/于涛 赣榆融媒体中心/李昌发 江苏新闻广播/陈于 金晶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