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按“键”不再伤人!他们用画笔,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

2019年08月19日 16:21:10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bb2f421e7646189a183e2abf55eac6 19604871 2019-08-19 16:21:10 /a/20190819/d7bb2f421e7646189a183e2abf55eac6.shtml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儿童开始接触网络的年龄也在不断提前,网络越来越多地渗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但孩子的网络认识教育往往被学校和家长所忽视。暑假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绘梦计划”实践团队走进南京市秦淮社区,以绘画教学的方式,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建立正确的网络文明观念。

  在与孩子们的聊天中,成员们惊讶地得知,这些四五年级的孩子们,普遍拥有着三年以上的网龄。孩子们对网络有着自己的认识,但往往不够成熟,一名四年级的小男孩自信满满地说:“网络不就是用来玩游戏的吗!”

  了解到这样的情况,成员们首先为孩子播放了一段教育动画,讲解网络文明知识。为了巩固学习成果,在绘画阶段,队员们协助孩子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网络文明形象代言人。孩子们认真、专注地握紧画笔,在纸上勾勒出稚朴的线条。

  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举起自己绘制的钢铁侠,坚定地向成员们说道:“我也想和钢铁侠一样守卫和平,网上的也可以。”而另一孩子的画则暗含网络也能伤害人的寓意:黑白基调的画面上是一个眼含泪水的少女,她拿着手机接收着这个世界的负能量,上面的每一句话都像一把刀子,直直插在少女的心上。

  之后,每一位孩子还收到了涂色卡片,团队成员让孩子们选择不同的颜色,来表现自己对“文明网络”的感受。一位五年级的小女孩用蓝色与绿色绘制卡片的主基调,她说:“我觉得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不要让别人伤心。”而另一位四年级的小男孩选择橙色与黄色作为主要颜色,理由是:“希望网络交流的过程中也可以感受到阳光一般的温暖。”

  “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小朋友们对网络认知的进步。同时,我们也对孩子们表现出的网络责任意识感到自豪。”看着孩子们的作品,队长李杨向记者说,“提高网络文明素养应该从小抓起,我相信我们的活动是有价值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张佳佳 刘天佑 摄影/夏丹丹 编辑/刘凤双 梁瑄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