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5.28平方公里集结“五大中心”

2019年08月19日 16:15:13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围绕国务院21条助推综合保税区优化升级的创新举措,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积极落实,一个升级版综保区初露端倪——

  当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不谋而合”,一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会结出怎样的果实?

  今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21条助推综合保税区优化升级的创新举措,明确允许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全力推进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建设。

  当这份《意见》印发到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相关工作人员的案头时,不少人眼前一亮。因为这份聚焦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多项举措正是辖区近年来主动先行先试的政策的“升级版”。7个月来,围绕“五大中心”建设,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在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动21条相关举措的落实。目前,21条新政已落地9条,辖区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达28家,首批AEO 高级认证企业2家,物流分拨中心数量超10家,保税研发与保税检测业务创下两个全国首单,多项成绩均列省内乃至全国第一。

  如今,“五大中心”已在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初露端倪。一块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改革创新高地,正悄然崛起。

  服务在前:

  联合海关赴华为总部上门对接

  为海思半导体“闯关”AEO当好“辅导员”

  经认证的经营者(AEO)是世界海关组织(WCO)授予企业的一种特殊资格。经过认证的企业,在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办理通关手续和货物查验等方面可享受一系列便利和优惠。相应地,AEO的“准入门槛”非常高,对企业的成立时间、商业信用、经营等方面有着诸多要求。对企业来说,能通过AEO认证无疑是一大“利好”。最近,在高贸区和园区海关组成的“顾问团”的辅导下,苏州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AEO认证,和百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成为园区综保区首批获得AEO认证的两家企业。

  推动创新创业,打造研发设计中心,是国务院综保区改革“五大中心”的目标之一。

  按照新政,综保区要对区内符合标准的新设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直接赋予最高信用等级。“海关对AEO企业的认证非常严格。苏州海思还处在成长阶段,为了保证它能一次通过,我们的辅导特别慎重。”园区综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了解苏州海思,高贸区特意与其远在深圳的华为总部取得联系,连同园区海关一起远赴深圳对接。“这次调研,让我们对苏州海思的AEO申报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成为可能。”该负责人说。随后,一遍遍地修改材料,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最终,苏州海思顺利通过“大考”。

  以先行先试的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高贸区依托园区综保区,积极帮助企业释放产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一手抓贸易多元化业务,一手抓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园区综保区充分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朝着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的目标大力迈进。目前,高贸区一般纳税人试点的企业达28家,数量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试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8.17亿元,其中内销4.65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额4.98亿元;试点政策新增税收2100多万元。

  以综保区新政落地为契机,高贸区引进了大冢医药销售服务中心等项目,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能力;园区海关也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举措,持续在监管方式等方面创新变革,有效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如今,“五大中心”已经在园区综保区基本落地。“随着园区《优化营商环境30条》的出台,现有政策环境和服务水平将迎来再一次升级,综保区进一步改革发展也会有更多空间。”该负责人说。

  转型破题:

  5大产业集群转型“制造+研发+服务” 

  传统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升级

  一条微笑嘴形的曲线,两端朝上。与“微笑曲线”相似的是,产业链中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而两端的研发和营销拥有高附加值,因此也成为制造业转型的方向。作为园区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地,近年来,高贸区对辖区智能制造、商贸物流、健康医疗、高科技和高端机械设备5大产业集群,开启了一场“制造+研发+服务”的转型升级。

  1996年,日本知名医药集团卫材株式会社在园区综保区设立了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20多年来,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大,卫材苏州在园区先后建成行政楼、物流中心、注射剂厂房、口服固体制剂厂房等。其中,2010年成立于园区综保区的卫材(苏州)贸易有限公司,不仅是卫材集团从事药品销售业务的专职“销售员”,还担负着集团在华的物流、仓储等重要职能。今年上半年,卫材贸易实现营收5.7亿元,其销售额占卫材中国区的20%。按照集团计划,卫材苏州今后的产品除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还将供应23个国家和地区。而卫材贸易也将充分发挥其营销优势,让更多产自苏州的药销往世界各地。

  “综保区内的大型企业,我们给予它一定的优惠条件,鼓励其增设服务业务或将区外、国外的研发、检测等项目转移至综保区内开展。”高贸区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辖区企业碧迪快速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和百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就分别落地了全国首单保税研发、保税检测两项业务。目前,园区综保区有保税研发业务需求的企业共7家,其中已开设保税研发账册的企业为3家。此外,深挖奥科宁克航空机件、同方国际等企业在保税检测、保税维修方面的需求,千方百计延伸制造业价值链,让辖区向研发设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加速转型。

  开发建设25年来,众多知名跨国企业入驻园区,带来了频繁的进出口业务和旺盛的物流分拨需求。目前,园区综保区集聚了35家物流企业。其中一部分是大型制造企业出于自身发展需求建立,如三星半导体分拨中心、特斯拉汽车亚太区配送中心等。今年,园区综保区成功吸引三星电机华东分拨中心落户。建成后,这一分拨中心将成为三星电机在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分拨配送中心。同时,综保区物流业的集聚也带动了非保税区域物流仓储行业的繁荣。全球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卡特彼勒集团,就在综保区周边设立了中国区分拨中心,将国内外采购的零部件、原材料集中后发送给全球各个工厂。

  国务院新政的加快落地,带动了综保区的新一轮发展。原来综保区内闲置了近30万平方米厂房,今年以来已陆续盘活7万平方米,其中3万平方米已租给百得科技,用于建设其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

  提速通关:

  园区港有了口岸功能

  “水陆空”立体化物流体系进一步降成本

  6月底,一个好消息让高贸区上下倍感振奋:苏州园区港获批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这意味着综保区的口岸功能延伸到了园区港,原本仅作为一个高端水上运输码头的园区港,可以按照内河水路支线运输方式与一线口岸港实现“水水中转”互通,直接进入国际航线;园区企业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办理通关查验也可以直接进行,享受“家门口”报关查验的红利。据悉,园区港的海关监管场所预计年内投用。届时,不光园区外向型企业能有效降低运输和通关成本,周边区域的相关企业也能更好地接受上海的辐射带动,加快转型升级。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审议通过并印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构建区域大交通、大通关体系,促进交通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对此,高贸区联合园区海关,不断完善综保区的“水陆空”立体化物流体系,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而园区港增设口岸功能,实现从功能拓展迈向业务拓展,刚好填补了“水陆空”立体物流体系中“水”的空白。

  同样在6月,园区与东航合作打造的空运直通港项目在高贸区启用。“以往空运到苏州的进口货物,在上海落地后会先运到东航机场地面代理货站,由东航完成理货和总舱单上传,这一过程平均需要8小时左右。然后,货物进入上海二级货代监管仓库,由二级货代完成分舱单上报,再通过卡车运送到苏州。”高贸区党政办主任袁德刚说。采用空运直通港模式后,货物在上海落地,原先的二次理货和舱单上报可压缩成一次,为企业大大节省物流时间和二级货代的费用,可有效推进园区虚拟空港与上海机场实现联动对接。

  “区内目前有苏州矽品科技有限公司、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和赛峰发动机(苏州)有限公司三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了操作,物流成本均有不同程度地缩减。”袁德刚告诉记者,3家企业累计操作40票主单、49票分单,货物累计289件、25957.4公斤,较原有模式物流时间压缩6至18小时,物流成本节省了15%至25%。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贸区充分发挥综保区特殊功能作用,以提升区域物流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抓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未来,还将加强与上海空港、海港的信息系统对接,确保物流信息全程可追溯。“以前,企业的特殊原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只能自己承担。今后,信息系统完全对接后,货物在哪一个路段、什么时间发生了质变都能查得到,企业可以根据相关信息进行追责。”袁德刚说。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蒋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