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12小时:水政执法人员巡查非法采砂

2019年08月18日 20:15:11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4fa5092578415a862e552b865d27e7 19596433 2019-08-18 20:15:11 /a/20190818/934fa5092578415a862e552b865d27e7.shtml

  为了保护长江生态,7月2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长江江苏水域禁止采砂的通告》,要求从8月26日起,长江江苏水域全面禁止采砂。而在长江上,有这样一群"守护使者",日日夜夜在江上巡查,打击危害长江生态的非法采砂行为。近日,记者跟随他们一起上船执法,记录他们的长江12小时。

  晚上8点,记者跟随镇江水政监察支队进行上船执法,今天的巡查分为上半夜和下半夜,不定时会对镇江敏感水域进行巡查,主要巡查长江镇江段的非法采砂行为。此刻,两岸万家灯火,江面却异常静谧。镇江市水政监察支队砂管科科长孟冬说,刚才查的是水政基地旁的一个小岗亭,这个岗亭据了解有非法采砂分子安排的暗哨,有可能在监视执法艇,所以这个岗亭每次进出都是重点关注的。

  晚上12点,夜,越来越深。江面上漆黑一片,但执法人员在黑夜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往来的货船进行一个初步的排查,判断是否需要上船检查。第一是空载的货船,空载的货船现在很多是改装的非法采砂船,上去之后会检查它有没有采砂的动力、设备,第二是重载的货船,看里面是不是打满了江水或者是在排水,如果打满了江水,就有可能刚从事过采砂作业,将进一步调查取证。

  上船巡查时,每个船只的吃水深浅不一,有时需要从执法艇上攀到五六米高的货船,脚下就是湍急的长江水。执法人员说,遇上风浪大的时候,执法艇抛缆绳、靠船就需要很长时间,再加上登船巡查,一两个小时是常事。遇上高峰期,一夜要查近20条船,执法人员往往彻夜难眠。

  8月15日凌晨4点,记者也跟随相关执法人员到了一个重点敏感水域进行蹲守,在这个期间,船上的工作人员可以短暂进行一个休整,而在船舱会有两个值班人员蹲守,工作主要有两点,第一是靠耳朵去辨听,因为采砂时候声音还是比较大的,第二个是靠望远镜观察。

  考虑到记者一行首次跟船执法,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执法人员要求我们务必下船休息几个小时,把我们放上岸后,他们又继续去江面蹲守……

  8月14日10点,记者继续跟着水政船上江执法,天气非常炎热,江风非常潮湿,吹得人很不舒服,但是相关的执法人员依旧坚持在甲板上。白天的话江上很少有正在非法采砂,主要针对港口和锚地,看有没有货船非法运输和非法过驳,有没有停靠在港口区域的非法采砂船。

  我们记录的,是水政人12小时最平凡的日常,黑夜里、 烈日下,2019年长江镇江水域查获18只非法采砂船舶。

  水政执法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是每12小时一轮班,24小时全天不停歇。虽然在我们跟随他们执法的12小时内,并没有遇到非法采砂现象,但为了杜绝这一现象,他们却不能放过每一个小的可疑之处,他们就是长江的哨兵,向他们致敬!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