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举 点亮生命!江苏23万医师将迎来自己的节日

2019年08月18日 11:21:53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051ccd810b4ca592c1303134a627df 19591873 2019-08-18 11:21:53 /a/20190818/3c051ccd810b4ca592c1303134a627df.shtml

  这几天,网络上一首名叫《我是医生不是神》的MV火了,四川一家医院的医生们以犀利吐槽+爆笑演出的说唱形式展现了医生们的喜怒哀乐, 引发强烈共鸣。

  8月19日我们将迎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其实我们绝大多数人走近他们都是以患者的身份,但你真的了解这个职业吗?肩负着护佑生命使命的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初心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杨毅教授说,从医将近30年,每天都是医师节。作为一名ICU医生,她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从医将近30年,每天都是医师节,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也就是ICU医生,每天面对重症患者,每天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患者和家属都是那么无助,我们是他们生命的最后守门人。有人会认为ICU是冰冷的,因为这时的病人是最重的,救治的机器和监测的数据是客观的,没有感情的。但其实人是有感情的,医生护士是有感情的,我们看得到患者对生命的渴求,家属对我们的期待,面对垂危的生命,我们只有“用心去治疗,用情去沟通、治疗和帮助患者和家属,让重症患者了解病情,减少痛苦,感受到人文的关爱,希望可以一起打造温暖的ICU,温暖患者,温暖家属,温暖ICU医生护士!

  其实从生命之初就有人为你的健康守护。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唐维兵做了21年的儿科医生。唐维兵说,新生儿外科意味着你面对的小生命刚来到这个世界就面对生死的考验。他参与救治的最小的孩子胎龄只有26周,体重只有700克,也就是一斤四两,这意味着医生要在螺丝壳里做道场。

  采访中,唐维兵主任说:“新生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未来,我们治疗的对象是刚刚出生的孩子,不仅要对孩子的生命负责,也要对孩子的生活质量负责,要对孩子的80年、100年负责,这是儿科医生永远的追求。”

  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他们的使命是不懈攀登医学高峰创造生命奇迹。他曾为患完全性大动脉移位的女童用182根缝线在心脏上打了1386个线结;他也开展了国内首例94岁高龄患者心脏手术……从医几十年,这些生死一线的瞬间,是由他和团队创造的一连串“心”的奇迹。他是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他说,很多时候当你面对的是病人唯一的生存下去的机会,面对着家属的信任,作为一个医生,你责无旁贷要做100%的努力去找解决的方案,勇闯难关,力争让每一个病人都获得新生。

  从事中医工作36年的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说,从来医者患者的目标都一致,那就是与病魔战斗到底。因为医生最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病人的康复。患者如果多给医生一份信任,医生就增加一份战胜疾病的勇气。

  和很多临床医生每天要面对的一个一个真实的患者不同,放射科医生们绝对是“幕后医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每天CT核磁共振检查量超过2000人,每个放射科医生每天需要阅读超过3万张的图像。

  江苏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徐海说:“其实绝大部分患者对放射科医生并不了解。因为我们是‘影子医生’。临床医生面对的是真实的患者,而我们面对的是患者的照片,而且是黑白照片。哪怕任何一张图像阅读的失误,都可能导致误诊或者漏诊。虽然我们没有掌声和鲜花,但我们始终坚持用自己专业知识守护着每位患者的健康。”

  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在江苏有23万多名医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一袭白衣之下,他们仁爱济世的初心始终跳动;以生命之名,他们不断攀登医学高峰,只为点亮生命中的那盏灯。

  在此我们也向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他们道一声“节日快乐”。其实医师节的设立的初衷不仅仅是对医生的尊重,更是呼吁对生命的尊重。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医患之间的信任或许是最好的节日礼物,因为它不仅是一座桥梁,更是医者和疾病战斗的底气和力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