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少年爱国情 !天籁童声唱给南京长江大桥听……

2019年08月18日 14:12:33 | 作者:朱妍 张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225e4dfa19425480ddd063673a340f 19592657 2019-08-18 14:12:33 /a/20190818/1a225e4dfa19425480ddd063673a340f.shtml

  “一碧好光景,千里正春华。不知江上谁莳,纤手玉兰花……” 昨天(8月17号)下午五点多,从南京长江大桥南桥头堡传来阵阵天籁般的童声,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路人驻足聆听。桥下浪花滚滚,路旁玉兰朵朵,桥头童靥如花,歌声响彻江天。

  天籁童音来自南京市天正小学天之音小队的7名少先队员,他们举着五星红旗和少先队队旗,系着红领巾,穿着统一的服装,一时间成了南京长江大桥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地标建筑,是南京城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它于1968年正式建成通车,历经沧桑,见证了南京的繁荣发展。

  雏鹰振翅,把内心的爱唱给大桥听

  在距离南京长江大桥五公里的南京市天正小学,一群“雏鹰”们正振翅待飞,他们要给大桥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下午4点半,南京市天正小学天之音小队来到了大桥公园,看到高耸的桥桩,队员们纷纷惊呼:“原来大桥的建筑这么宏伟!”“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队员们一字一句地读着桥桩上镌刻着的红字。

  在大桥下,他们触摸历史、亲历劳动创造的奇迹,感受着中国人民自主自强的奋斗精神,而这正是大桥精神,镌刻着整个国家的记忆,让天之音队员们在内心种下了更多爱国的种子。

  高举着国旗、少先队队旗和活动标语旗,队员们来到了南桥头堡。江风阵阵,江水滔滔,队员们站在桥边的栏杆旁,伸长脖子向远处眺望。一头是哺育自己的长江,一头是自己生活的城市,欣赏美景之余,他们也陷入了沉思……

  “天之音”让歌声响彻江天

  从桥面下来后,参观完大桥纪念馆,南京天正小学天之音小队的队员们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列起雏鹰展翅的队形,唱响了由老师们自编词自谱曲的《水调歌头·大桥情思》。

  “一碧好光景,千里正春华。不知江上谁莳,纤手玉兰花。人道长龙飞渡,更似英雄劲旅,风雨彩虹霞。万古大江水,浩气尽生发。霓虹动,清风舞,是人家。千秋沧浪,淘尽轻棹短竹筏。立尽红旗烂漫,极目千军万马,最忆是长沙。意气报国志,今日少年侠。”

  这首《水调歌头·大桥情思》的曲作者是南京天正小学的音乐老师谢婷,词作者是南京天正小学的数学老师李如江。李如江老师告诉记者,南京长江大桥已走过风雨50年,它见证了国家经济建设伟大成就。见证了人民生活的沧桑巨变。它是国家的骄傲,是南京的名片,是几代人的芳华回忆,是民族精神的情感寄托与绽放。《水调歌头·大桥情思》这首诗词是去年年底,他参观完重新修复的南京长江大桥后作的,为的是传递给孩子,更加激励他们对南京这座城市的爱,激发他们对祖国的自豪情。

  歌声一起,吸引了前来大桥参观的游客们驻足聆听,不少游客还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的“歌声与微笑”。

  带着孩子来南京游玩的周先生说,没想到参观南京长江大桥还能享受到这样一份非同寻常的福利,“能在这样的集体里真好,活动多样还有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市中心站/朱妍 张鑫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