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徐则臣:写《北上》水到渠成

2019年08月18日 20:15:37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a6d437bbe7414292fd04d241057732 19596434 2019-08-18 20:15:37 /a/20190818/17a6d437bbe7414292fd04d241057732.shtml

  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41岁的连云港籍作家徐则臣位列其间,获奖作品是他历时四年推出的长篇小说《北上》,徐则臣也成为第一位获得茅盾文学奖的“70后”青年作家。今天(8月18日)上午,徐则臣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电话采访。

  徐则臣,1978年生于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为《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这次获奖作品《北上》,是关于京杭大运河的故事,也借古老河流展示近代百年来的民族历史。对于运河,徐则臣怀有独特的感情。徐则臣说:“我从小是和水在一起的,河流是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背景,我写运河已经20年了。这20年里,运河在我的小说里面作为一个背景,它越来越完整,无论是空间的长度还是时间的长度,越来越清晰。所以我对运河的把握,慢慢有一个整体感。我把运河作为探讨、研究的对象。运河就慢慢从一个小说的背景,变成小说里面的一个主角。从后台走到了前台,所以到《北上》这个时候,我觉得水到渠成了,可以写了。”

  徐则臣告诉记者,对一个作家来说,不管你写什么,家乡都是你的原点。这么多年,写过很多有关家乡的文章,《水晶》、《祖父》等等,小说中的场景或故事,都或多或少有家乡的影子。“不论一个作家写什么地方,最终都离不开你的故乡。我在东海呆了18年,现在每年都会回去。我小说虽然写了运河,事实上运河边上生活的那些人、那些事,他们的言行举止、音容笑貌,那些习惯其实都是从老家来的。”

  徐则臣向记者坦言道,把故乡的一点一滴融入自己的作品中,才能够表达出一个作家、一个游子,对故乡的情感。

  而在父亲的眼中,徐则臣一直是个寡言少语的人,但对写作却有执着的追求。

  徐则臣的父亲徐青说:“上学时,放学回来就进屋,也不和别人玩。南师大还没毕业就到北大考研究生了,考上研究生就在北京工作了。他自己说得这些奖,要多为国家做贡献,自己还要进一步深造。”

  近日,“徐则臣工作室”在东海县揭牌,这位东海籍作家愿做“桥梁”,把优秀的文学作品引进到家乡,为家乡的文学事业尽自己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