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 ! 这片荷花变身"光杆"....辣手摧花使不得!

2019年08月14日 15:58:44 | 作者:吴伊端 龚俊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c5e65f138b48f2bb53d72aa9206e9f 19550484 2019-08-14 15:58:44 /a/20190814/99c5e65f138b48f2bb53d72aa9206e9f.shtml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说起南京的赏荷胜地,那必然会提到玄武湖。在和平门、太平门、樱环洲之间的内湖等地,500亩荷花的夏季美景令人心醉。不过,靓丽风景之下,仍然有不和谐之处:不少玄武湖沿岸的荷花、荷叶,屡屡被违规采摘。

  根据南京玄武湖景区统计,从6月份开始,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制止10多起违规采摘行为。(景区提供采摘照片,现场未逮到采摘的游客)有的游客,在采摘荷叶后,甚至还发微博"打卡"纪念,表示"摘了一片荷叶装作河童,度过悠然的夏日午后"。整个景区,违规采摘现象,可谓屡见不鲜。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玄武湖北湖和平门区域,看到沿岸的荷花荷叶,都已经被采摘干净了,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荷叶杆留在那里。当记者蹲下试图去采摘荷叶时,感觉身体重心非常不稳,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掉下去。就算是没有这些台阶阻隔,走到岸边,一脚踩下去,也不知道到底踩的是水还是淤泥。

  南京市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陈雅静说:“像这样汛期到来的时候,水位会降得很低,湖岸的淤泥会暴露在岸边。游客会误解为这是湖岸,可以踩上去,但实际上短时间的暴晒使淤泥表面上干了、但底下是很湿滑的,很容易摔跤。不光是湖岸边,像湖心,有游客在乘船的时候摘荷花。有可能螺旋桨打到荷花荷叶,造成游船的搁浅;游客也容易跌落湖中。”

  出于游客安全和保护荷花的考虑,景区在湖岸线栽植再力花、芦苇、美人蕉等植物,在湖心的荷叶周围设立了铁丝网,用来隔绝违规采摘行为。不过效果终究有限,对于景区来说,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处罚难,只能以劝阻、教育为主。

  南京市玄武湖景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助理董磊森说:“比如在游玩的游客或者市民,他手上拿着荷叶,我们没有办法认定是他采摘的。他通常会讲我是捡的。根据我们的《景区管理保护条例》,必须要有现场证据,比如我们的执法仪或者视频,才可以对他采取50元到200元的处罚。”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也在加大巡逻力度。更多地还是希望游客、市民们自觉遵守规定,不要去采摘荷花,既破坏美景,也不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龚俊杰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