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淮安:全国首推房屋交易“不见面”!群众认可更满意 改革跑出加速度!

2019年08月14日 20:45:53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的统一部署,江苏省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不见面”审批已经成为江苏省打造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淮安,聚焦人民群众房屋买卖过程中最直接的便利需求、相关企业最关心的服务期盼,结合房地产调控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全国首推房屋交易“不见面”审批服务,得到了百姓的认可、企业的称赞,为房屋交易“放管服”改革探索出“淮安模式”,为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增添了新特色。

  8月的淮安,热浪扑面。走进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虽然办理房屋交易的人屈指可数,但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

  据工作人员介绍,之前的政务服务中心可没有这么“冷清”。从2016年5月下旬开始,凌晨三点,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就开始陆陆续续地排起长队。“昨天拿了号等一天也没有办到,希望今天上午能够办好不要再请假”、“今天来排队交税明天还要排网签办证”……这些都是工作人员经常听到的抱怨。

  但是,从2019年5月下旬开始,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屋购买资格证明、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等业务的人越来越少。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变化?“这是因为淮安推出了房屋交易不见面服务。”工作人员解释,以往购房人办理购房资格证明、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等业务,需要带身份证件、户口簿、婚姻关系证明等材料到窗口排队办理,材料没带齐的还要来回往返和重复排队,特别是难以请假的上班族及外地工作人员感觉特别耗时麻烦。如今,购房人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不必再到政务服务中心深夜排队了。

  比如,购房人要办理购房资格证明,只需登录淮安市网上办事大厅,通过实名认证后,进入购房资格证明申报界面,填写相关信息、上传办事材料即可完成申请。工作人员网上核查通过后,短信告知购房人。

  在清江浦区的某中介机构,买房的张女士和卖房的刘女士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手续。刘女士表示,过去需要买卖双方权利人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核验身份信息、办理签字等手续。现在可以在就近的中介机构、银行网点等完成相关手续。在现场,中介机构人员在电脑上熟练操作着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不见面”审批服务系统,调用人脸识别仪、签字板快速完成了交易双方的身份验证、签字和录像等手续,加上合同内容的填写和打印,整个过程仅仅用了十几分钟。

  在淮安市生态文旅区的某房地产售楼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不见面”审批服务系统办理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给已售卖的新房进行合同备案。

  “房屋交易‘不见面’审批服务真是太好了,省掉了我们很多跑腿的麻烦。”该售楼处负责人直言,对于开发商来说,前期负责人跑部门办理手续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以前每一幢楼的预售许可、工程进度、预售资金使用核准、网签备案、交付备案等,都要准备土地使用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原件和复印件材料,万一有遗漏,就白跑一趟。现在前期负责人可以在办公室使用电脑,一次性上传各类证件、图纸,更新上传工程形象进度,了解手续办理进展情况,不需要到政务服务中心就可以办妥各类手续。

  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亦农表示,“放管服”改革,除了让老百姓办事便捷,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服务企业,打造公开、透明、便捷、清廉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见面”服务内容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受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交付备案办理等。同样,所有的服务均基于政务服务“一张网”,关于房屋建筑施工进度是否达到预售许可条件、是否达到商品房预售资金拨付条件,房地产开发区域的道路、绿化、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是否达到房屋交付备案的条件等,全部由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查验。

  据王亦农介绍,上传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通过多部门联网的信息系统进行核查。开发商最为关注的资金拨付及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预收款资金安全,由政府、企业、银行联网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实现实时自动归集、实时审查指令、实时足额支付。

  目前该系统已与15家银行机构联网。开发企业可通过POS机刷卡或银行柜面存款实现首付款资金自动归集,通过系统在线提交用款计划申请,管理部门现场查验、网上核查后在线发出支付指令信息,银行按照政府的支付指令信息足额在线支付。系统具备贷款巡查功能,检查开发企业资金入账情况,对贷款入账情况进行提醒,实现贷款资金催缴。

  在淮安市房产大厦5楼会议室,一面流动红旗格外引人注目。淮安市房屋交易中心主任黄林宁自豪地介绍道,“这是101%服务流动红旗,意思是比100%服务还多一点,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对职能部门在营造营商环境方面所给予的最高表彰。”

  在这面鲜艳的令人骄傲的流动红旗背后,却是想尽办法克服困扰、战胜困难,为群众、企业办实事的曲折过程。

  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富国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房屋交易管理服务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强化,什么房屋可以买卖?什么房屋可以租赁?什么房屋可以抵押?都通过房产登记办理来对是否可以交易进行限制和管理,虽然只有一个环节,但登记条件多、时间长,需要办很多手续,任何一步都可能被卡住办不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拆分为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两个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房屋交易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负责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不再对附加的交易条件进行把关,不动产登记新的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原网签备案系统起初难以达到实时共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存在着将已经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的房屋进行网签备案的行政错误风险。还有人提出没有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备案的网签合同买卖也可以办理不动产证。一时间,基层房屋交易管理人员感觉工作没有抓手,对未来工作有些迷茫。

  除此之外,老百姓也因为跑两个部门、走两个程序而不解。

  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群众的“身边小事”当做“心头大事”来抓,注重从群众实际需求做起,从群众关心的堵点和痛点做起。在江苏省委省政府、淮安市委市政府实施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大背景下,淮安推出房屋交易“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数据共享、并联审批、集中反馈等技术手段,解决部门协作困扰,让群众、企业少跑腿。

  “据我们了解,也有其他城市在推行互联网+房屋交易,但基本都是在个别环节上应用网络技术,比如购房资格证明网上办理。像这种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淮安市是全国首例。”黄富国介绍道,淮安市房屋交易“不见面”服务系统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受理“不见面”系统、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不见面”系统、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不见面”系统等7个部分。

  “不见面”服务最大的担心就是上传资料不真实。据了解,淮安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信息共享”的要求,与多个部门反复沟通,开发多个数据应用程序,基本实现了信息联网核查。

  黄富国解释称,“不见面”服务不是放松监管,工作人员在审批前、审批过程中、审批后都需要反复到现场查验工程形象进度、反映现场的图片是否属实、资料与现场实际是否吻合等情况,依托移动设备终端,完成实地查勘后,当场出具并签署实地查勘表,实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业务系统。同时工作人员对上传资料的完整性、合规性、有效性等进行审查,所有审查系统均有时间、人员、意见等情况的实时记录,一切均可追溯,彻底改变了“坐等办事、爱办不办”的状况。

  房屋交易“不见面”服务系统不仅方便了百姓,服务了企业,还强化了监管。据黄富国介绍:“通过对房屋交易全过程监管和交易信息自动监测分析,我们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控。目前,淮安市房地产市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上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充分肯定了淮安市的监管模式和调控效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