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投资金、配硬件、引人才……南京助力新疆伊宁提升医疗水平

2019年08月14日 20:43:18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后,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一批批南京援疆人远离家乡来到新疆,投身伊宁的建设发展。现在,在伊宁的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各个领域,都凝结着南京援疆的心血,随处可见“南京援建”的建筑和设备,各族人民口中流传着许多“援疆故事”,提起南京大家都赞不绝口。

  2016年底,南京市第三批援疆干部告别家乡,到4000多公里远的新疆伊宁市,开展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近3年来,在南京不遗余力地援建和新疆伊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伊宁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南京援疆干部和医生们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让村民看病不出乡 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远问题

  “我前几天都没法走路,现在通过针灸已经可以活动了。”34岁的吾热古丽现在只要坐10分钟公交车就可以到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她告诉记者,之前她在医院看病,来回不方便,去年这个乡村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环境好了,也方便村民来看病。

  患者在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进行理疗

  以前,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可不是这样。该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陶丽宇介绍,以前卫生院条件简陋,只有一排平房和一栋小二楼,而且平房使用年久,成了危房,村民就诊很不方便。南京援疆干部实地调查后,决定为塔什科瑞克乡援建新的卫生院,2017年开始建设,2018年9月19日建成并使用,建设资金共940万元,除了中央配套资金外,南京援疆资金达800万元。

  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儿童接种室

  现在,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已建成一栋漂亮的三层小楼,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大厅干净宽敞,设备完善先进,开设门诊、住院部,开展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维吾尔医等诊疗服务,村民们不出乡就可以看上病,大大解决了从前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除了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南京还投入800万元,援建了伊宁市都来提巴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伊宁市人民医院和市维吾尔医医院的设备采购……每名援疆医疗专家联系基层一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亲临基层讲专业知识、授业务专长,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南京医疗专家的服务。

  长期支援、短期交流 援疆医生不断档

  除了援建硬件设施,南京还有医疗专家长期对口支援伊宁市。2017年2月,南京市胸科医院的麻醉专家雷钧来到伊宁市金陵维吾尔医医院对口支援。仅2017年,雷钧就完成各类麻醉手术250余台,较2016年同期增长170%,麻醉成功率100%。他实施的一些医疗技术填补了伊宁市维吾尔医医院空白。雷钧表示,他的援疆工作虽然结束,但他已为边疆人民培养出了一批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如果有需要,他将继续服务于边疆人民,继续为伊宁市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一批批的援疆医生接替保障伊宁医疗卫生事业

  一批援疆医生离开,就会有另一批援疆医生踏上这片土地。2018年8月10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鼓楼医院胃肠科主任医师王浩来到伊宁,他坐门诊、查危重、开讲座、做手术,与死神争分夺秒地“抢人”。当地病患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为他送上锦旗。

  援疆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除了医疗专家长期对口支援,南京每年都会有一批短期援疆专家来伊宁交流,每年也都会有医疗专家走进百姓家中给当地群众解除病痛。接诊2870余人次、指导和参与各类手术312台、提出意见177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5项……短短3个月,2019年的18名南京柔性援疆专家向伊宁市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个维吾尔族小男孩管援疆干部叫“爸爸”

  2年前,伊宁市喀尔墩乡花果山社区的9岁儿童买吾兰·吾买尔江告别学校,无法坐立,讲话困难。现在,他不仅可以回去读书,还可以骑自行车、玩滑板。这样的改变离不开南京援疆干部的关心和帮助。

  买吾兰正在家门口骑自行车

  2017年,买吾兰被检查出脑干肿瘤,病情危重,新疆的医院也无法医治,他的家庭也没有资金支持他前往外地求诊。南京脑科医院的专家谭俊华了解此事后,专门去看了买吾兰。他拍摄下诊断书,发回南京,请求专家会诊。9月底,谭俊华带着买吾兰的病历回到南京,和多位专家讨论后,联系了北京天坛医院等多家医院。10月,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吴震教授欣然同意为买吾兰开辟绿色通道进行手术。

  12月12日,买吾兰终于入住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颅底脑干病房。此时,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前方指挥组为他提供的10万元医疗救助金已打到医院财务账户上。12月20日,买吾兰手术成功了。

  那年年底,伊宁市市委副书记、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前方指挥组组长童晓佳去看望买吾兰,并把援疆干部捐助的1万元和新年礼物放到买吾兰面前说:“希望你加强康复训练,早日回到学校。”

  童晓佳看望买吾兰(资料图)

  此后,南京援疆干部们常常去看望买吾兰,童晓佳还记得他的生日,每次买吾兰过生日他都会去看看孩子,并送上生日礼物。得知买吾兰喜欢小汽车,他还专门在南京买了玩具汽车送过去。买吾兰每次都会紧紧地抱住他,亲热地管他叫“童爸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