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中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之一的“扬派盆景”今起新增6位传人

2019年08月14日 14:11:08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ccbae60e8546a490dfca5403a2d6d8 19548510 2019-08-14 14:11:08 /a/20190814/0bccbae60e8546a490dfca5403a2d6d8.shtml

  今天(8月14日)起,“扬派盆景”技艺再添6名传人。当天上午,6位“新”传人在扬州瘦西湖景区举行隆重的“师带徒”师徒结对仪式。此前,2016年首批5名传人,经过3年多的学习传承、实践操作与磨合,已经在盆景界崭露头角。

  本次盆景师徒选拔,通过个人报名、资格审查、技艺水平评审、面试答辩等环节,选拔出的5名师傅、2名助教和6名徒弟。

  “师徒”结对后,师傅将制定带徒计划,传授盆景理论、制作技艺及相关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景区将阶段性地对带徒成果进行考核。此外,还要开设盆景公开课,让师傅、助教给徒弟以及更多的盆景爱好者上课,以此拓展技艺传承的覆盖面;要组建盆博馆志愿讲解队,让徒弟每天免费给游客讲解盆景;要打造盆景研学游品牌,让助教和徒弟定期策划专题研学活动,创新盆景艺术的传播方式和展现形式。

  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晓波说,“过去我们的学习经历,都是以口口相授模式走过来,如今随着信息化发展,我们利用各种信息自动化途径,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开更多的学习窗口,进行阶段性理论培训,实践教学。”

  “今天见证了这些名师与新秀的结对,相信他们的携手将成为经验与关爱的传递、技艺与精神的传承、成熟与积累的再生。”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表示,让盆景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和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同台授课,让盆景徒弟与市内外的盆景新秀同台竞技,比学赶超,使每个盆景乡土人才展示有机会,干事有舞台。最终目的是让盆景这门传统技艺传起来、传下去、传久远,让盆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香”起来、“热”起来。

  蒋旭作为新传人在拜师时说,“我们将虚心学好这项传统技艺,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提高技能水平,以梦为马、盆景作笔,为扬州盆景技艺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扬派盆景是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始于唐朝,至清代,扬州广筑园林,大兴盆景,有“家家有花园,户户养盆景”之说,并形成流派。1949年,扬派盆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73年扬派盆景与岭南派、川派、苏派、海派盆景被国家城建总局园林绿化局列为全国树桩盆景五大流派。扬派盆景技艺精湛,尤以观叶类的松、柏、榆、杨(瓜子黄杨)别树一帜,具有层次分明、严整平稳、富有工笔细描装饰美的地方特色和中华文化韵味,饮誉海内外。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市中心站/王泽坤 供图/瘦西湖景区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