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送餐遇难 恶劣天气谁来保障外卖小哥的安全?

2019年08月13日 16:34:20 | 作者:丁凤云 王文欢 实习生/端梓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0c815b48044b2bad0280d8dfb49638 19539990 2019-08-13 16:34:20 /a/20190813/a40c815b48044b2bad0280d8dfb49638.shtml

  近日,上海一名外卖平台小哥因在台风天送外卖,电瓶在积水过深的地方漏电,不慎触电身亡。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该名死者的确切死亡原因作进一步调查。不过,恶劣天气平台该不该停止营业,消费者要不要减少点餐等话题又一次引发了讨论。

  记者了解到,美团平台在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前,针对台州、温州、乐清等三大城市采取了置休措施,即停止配送服务。饿了么表示会缩小配送范围、延长配送时间等,但没有明确停止。

  记者在南京走访过程中发现,各个外卖小哥对平台的规定似乎不是十分了解,一来在南京极少碰上极端天气,二来平台没有真正停止运营过。对此次出现的不幸显得不那么“上心”。有的外卖小哥直言,自己出来就是为了挣钱的,对危险没有考虑过,对电动车漏电的风险还是第一次听说。也有外卖小哥表示,路都是自己选择的,而且他们的车都是风吹日晒久经考验的,还没有出现过这种事情。

  大部分骑手还是表示,只要天气不是特别恶劣,比如积水很深或者风大到骑不动车,自己还是愿意出来配送的。毕竟,对他们而言,正是夜深、雨大时,天冷或天热时,才是他们接收订单的“黄金段”。而且此时平台会为每单加价八毛到1块2不等的配送费。有外卖小哥表示,在大风大雨的天气里,平台不会强行派单,也可以选择不接,不过出来跑就是为了挣钱的,看到价格感到合适,还是会去接。

  然而,此次外卖员触电身亡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曝光并非所有外卖平台都能尊重骑手个人意愿,个别外卖平台甚至以罚款、开除等强迫外卖小哥送餐,并禁止请假,要求将电瓶车容易漏电的地方用胶带缠一下等。走访中,也有一些骑手坦言,他们没有“拒绝的权利”。有外卖小哥说,团队的单子只要系统派给你,你就得跑,骑手自己没有拒绝的权利。也有外卖小哥表示,不管什么天气,平台都是要送餐的,如果说没有人送的话也不行。

  事实上,作为一个互联网催生的新业态,外卖骑手和很多其他“网约工”一样,由于工种出现的时间短,在国家劳务政策以及法律层面上对其合法权益的保障还有空白。比如,面临恶劣天气时,平台该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等。这看上去只是平台自身的“良心”作为,即便他们没有参照国家气象预警标准,设置不予配送的时间段、危险区域等措施,也没有监管部门来督促和引导他们;意外事故发生后,没有明显的警醒效果,对自己平台上的小哥也没有及时加强安全教育等。

  所有人都不希望骑手出意外,但外卖骑手的安全感不能仅靠消费者不点外卖来实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王文欢 实习生/端梓珈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