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区域禁止手机支付执行到位了吗?仍有加油站无视隐患

2019年08月13日 17:25:27 | 作者:周忱 江苏城市频道/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74e9a4da3e4309b876ae18f4e5be63 19540972 2019-08-13 17:25:27 /a/20190813/5a74e9a4da3e4309b876ae18f4e5be63.shtml

  这两天,在河南洛阳的一场电视问政中,有市民对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相关部门当场表示会禁止加油站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的行为。

  不久前,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出台规定,明确要求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提示、标识等。

  加油区域禁止手机支付执行到位了吗?今天(8月13号)上午,记者走访了中石化、中石油在市区的多个加油站。

  南京龙蟠中路上的这家中石化加油站正好赶上促销活动,现场加油的车子络绎不绝。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多小时内,有多名车主加完油后,直接在车子旁边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油费。

  “只要你加完油就可以直接付钱,不管是微信还是支付宝都可以的。”中石化龙蟠中路加油站加油工说。记者发现,这处加油站多名加油工都随身携带了付款二维码,有的甚至直接挂在了脖子上,方便收款。除此之外,在加油站给车主加油的同时,现场还有一处油罐车正在卸油。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加油站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赶了上来,向记者表示,按照规定移动支付应该到旁边的便利店内付款,他们会立即整改。

  雨花东路上的这家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加油站点的情况都不一样,目前他们门店上线了移动支付功能,可以在现场直接向加油工支付油费。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中石油龙蟠中路加油站和中石油新城科技园加油站。这两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移动支付的平台并不在加油区域,而是在一旁的店铺内。

  在加油站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支付真的危险吗?通讯专家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确实存在引发危险的可能性,但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空气中汽油泄漏的浓度占到一定比例,第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能够导致电路上产生电火花。虽然使用手机引发危险的可能性较低,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异常情况。

  南京应急管理局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处主任科员郑永高表示,禁止拨打手机是为了防止在信号交换的过程中产生静电,油品在加油过程中有挥发产生,遇到一定静电就会引发火灾爆炸。在油罐车卸油的同时,加油站给车辆加油的操作也是不规范的,应该在错开加油高峰期的时候卸油。如果市民发现有加油站出现违规操作的行为,可以直接向属地的应急管理部门投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