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左撇子的那些事儿……左撇子更聪明吗?左撇子医学博士告诉你!

2019年08月13日 17:57:11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5e1b4d21544e0a873dff778d67e809 19541335 2019-08-13 17:57:11 /a/20190813/385e1b4d21544e0a873dff778d67e809.shtml

  今天是国际左撇子日,是一群左撇子为了消除社会偏见而成立的。左撇子是一种病吗?会遗传吗?左撇子需要改过来吗?左撇子真的更聪明吗?关于左撇子的那些事儿,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巧的是,今天咱们采访的这位医学博士也是一名左撇子。 

  吃饭用左手,用工具削水果主动用左手,打篮球等运动会用左手去拍球……34岁的陈玖是一名脑科医学博士,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是左撇子。和很多孩子的童年一样,从小就是左利手的陈博士,“写字被父母纠正过来了!”但是“其它大部分还是用左手!”

  很多左撇子的家长都会纠结,到底要不要纠正孩子用右手写字呢?陈玖笑言,如果时光倒流,他会告诉自己的父母,不要纠正自己。

  这是因为:“从遗传学的理论来说,左利手的孩子可能已经有一定的结构基础了,根据他的个性化的结构发展,对孩子来说,更好一点。”

  众所周知,包括牛顿、达·芬奇、贝多芬、王楠、林丹等在内的很多名人都是左撇子,但是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可以证明,左撇子更聪明。陈博士指出:“左手支配右脑,右手支配左脑。大脑的认知功能还有其它的功能存在不对称性,会表现出来有一个左脑优势或者右脑优势。

  “我们左撇子可能表现出右脑优势,存在语言优势是因为右脑的语言更发达一些,右脑也有一些空间认知功能、计算功能等,左撇子表现出来比右利手的稍微要好一点,但是没有说我们比别的人聪明!”

  有趣的是,不光人类世界,在动物世界里,也有不少左撇子,比如北极熊喜欢用左手捕猎,大象习惯从左边开始吃东西。

  其实,建立"世界左撇子日"的目的,是为了唤起全社会对左撇子的关注,提醒人们在一个以右撇子为主的社会中,要更多地为左撇子考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除了一些为左撇子设计的剪刀、水果刀等少数产品外,其它品类的商品几乎没有出现左撇子专用产品。

  这其实也是个商机不是嘛?希望有创意的商家可以设计出更多左撇子适用的商品,让左撇子得到更多的方便与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