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溪古镇进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行列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08月13日 07:37:51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位于天宁区的焦溪古镇进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行列正迈出坚实步伐,通过摸排家底,首批七座重点古建院落初步计划在十月份启动修缮。

  8月9日下午,常州市联合申遗成员单位共同走进焦溪古镇,就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进行现场推进。

  位于古镇南街中段的“是家大院”,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坐西朝南,共5进,内有4个天井、5座墙门、13个拐弯,以及一颗百年芭蕉树,是典型的深宅大院,也是古镇现存最大的一座院落。

  焦溪古镇现存传统建筑单体与历史院落345户,当前,天宁区正全力推进焦溪古镇申遗,截止目前已完成15000平米建筑的测绘,力争在9月份制定完成古建筑修缮保护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预计10月份将启动古建筑修缮保护工程,以“原真性修缮、完整性保护”为原则,采取小规模、微循环、渐进式的模式,对是家大院、奚宅、转角楼等第一批七座重点古建筑院落开展修缮。

  天宁区郑陆镇焦溪古镇管理办副主任汪吉庶介绍:“相关的水系规划工作也在审慎的推进中,因为前期还是涉及到古河道的勘测工作,一切都是在北京中国文化遗产院的指导之下进行推进。”

  同时,天宁区还在着手对黄石半墙、圈门等特色建筑物进行研究,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本地古建修缮队伍,听取居民对于房屋修缮、设施提升等方面的诉求,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目前,焦溪古镇遗产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已由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划定,从建筑特色、水乡原貌、商贾发展、书院文化、姓氏来源等角度开展的“水乡价值关联性研究”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古镇的整体提升方案也基本制定完成。下一步,申遗工作将与改善人民生活有机统一起来,努力让焦溪古镇焕发新活力。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