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5G基站建设者加紧施工—— 身处“烤箱” 衣服湿透

2019年08月13日 07:32:1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烈日当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5G基站。 梁悦摄

  vivo、华为等将在8月下旬上市5G手机。在5G手机时代来临之际,南京5G网络覆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即便连续高温天气也挡不住基站建设的火热势头。 

  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的食堂屋顶。骄阳炙烤着水泥地面,一股股热气从地面向上喷涌。施工人员已经早早地爬上了更高一层的平台上,等待开工。“上面的平台还有一丝风!”施工队的队长程增路从施工平台下来笑着说,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中通服公诚管理咨询公司经理袁俊超介绍:“针对每个具体的施工环境,我们在开工前都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监理人员交代安全注意事项完毕后,施工人员顺着几米高的梯子爬回了最高处的天台。短短20分钟,记者在太阳暴晒下已口干舌燥。 

  基站各组件的外层已经被晒得滚烫,平台上的工人要把它们用安全绳吊上去。一名工人紧紧地抱起吊上去的方形设备,黝黑的手臂上青筋暴起,在另一名工人的配合下,他小心翼翼地将设备放在抱杆预定位置。远远望去,工人们的衣服已经湿透了。但他们在上面忙得热火朝天,似乎已经忘了身处的“烤箱”有多热。大约花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食堂上的基站建好了,南邮校区全部竣工。 

  “现在正是工期最紧急的时候。如果遇到台风等天气还要停工,所以高温下作业的任务更加紧迫。”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说,5G手机马上要上市了,仙林大学城的5G网络建设需要在8月底完成。到9月份开学季,学生们便可以购买5G手机、尝鲜高速上网了。按照工作人员心中的时间表,从现在到月底平均每天要建设2个基站。为了给市民尽快提供更快的网速,所有人都捏着把汗。 

  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的建设难度加大。首先是基站重量增加了,4G基站只有6公斤左右,而5G基站大约有40公斤;其次耗电量大大增加,因此要重新进行线路改造。施工队长程增路告诉记者:“安装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连接机房、传输测试,负责光缆、电缆等的工人还得继续干活儿!” 这位队长来自安徽,十几年的时间,他参与了从2G到4G的基站建设。如今,像程增路这样的普通工人,又开始用汗水铸就新一代移动网络的篇章。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最近看到港珠澳大桥修建的历史,有的工人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参与大桥的建设。这让我很受启发,5G对社会具有非凡的意义,虽然天气炎热,施工非常艰苦,但感觉我们成了5G历史的参与者。”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