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将建成9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2019年08月13日 07:24:58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苑家庭医生工作室内家庭医生接受居民义诊咨询。

  在秦淮区乌衣巷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医生指导居民使用检查设备。 

  “把工作落到实处,把服务延伸到深处。”在街道社委会,有专门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或工作站,医生定期坐诊,还配有检查设备。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像这样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南京全年计划完成90个,截至目前,已布局完成80个,仅玄武就有27个。

  日前,记者在走访南京多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后发现,街道社区和卫生服务中心联动,把家庭医生工作室开到街道社区,放到居民的家门口,通过定期坐诊、健康巡诊、科普讲座等方式,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提升居民幸福感。

  社区医生定期坐诊给居民吃下“定心丸”

  每天都会去助餐点打饭,吃饭之余还能找家庭医生量个血压、测个血糖、韶韶家常。家住北苑社区的钱阿姨几乎每周都会到社区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坐坐,患有糖尿病多年的她已经习惯每周定期检查血糖。“以马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团队每周二都会来社区给大家量血压、测血糖,有时候还讲课,不管是服务内容还是科普知识,都是我们需要的。”钱阿姨告诉记者,其实社区周边也有两家大医院,但去大医院看病,医生每次都不一样,不是那么熟悉,后来没有症状也就不想去医院了。

  现在,在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不仅离家近,就在助餐点附近,关键社区环境好,医生都是固定的,每个星期测一次血糖,对于自己的身体情况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今年83岁的殷阿姨也是北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常客。“本以为自己是低血糖、低血压,但一次偶然的社区活动,竟被诊断出高血压,自此之后,马医生就会经常给我打电话,叮嘱注意事项。”殷阿姨高兴地说,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就感觉有人在关心着自己,心里特别踏实,不仅是身体上,如果生活中有什么烦心事,也会找家庭医生韶韶。

  把健康讲座开到社区 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在南京,家庭医生在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同时,为了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还联合二级以上医院的心脑血管科、内分泌科、呼吸科、消化科、妇儿科、康复科等多位专家进驻全科团队,为家庭医生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和预约转诊,同时还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

  家住东大影壁的朱阿姨是梅园新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粉丝。她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暂时条件有限,虽然也有家庭医生,但医生没有自己的房间,也没有量血压、测血糖的地方,更别提健康讲座了。“到年纪了,就想身体好一些,少给子女添麻烦,很多专家的讲课特别有用。”朱阿姨说,虽然梅园新村社区离家远了些,但只要家庭医生通知有专家的讲座,我就一定会到。

  “确实是方便,有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不仅看点小毛病方便,而且很多专家的讲座十分受用,回去还会说给家里人听。子女对于我们老人多参与这样的健康活动也十分支持。”家住梅园新村社区附近的阿姨说到家庭医生,满满的幸福感。

  在鲁迅园社区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既有专家级医生提供技术指导,又有专业医师现场问诊,还有志愿者参与服务,居民们连连夸赞。与此同时,工作室还充分融合了鲁迅园社区的文化内涵,在社区“百草园”内种植了紫苏、鱼腥草、薄荷等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并标识功效,向社区群众宣传中医药知识。

  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家医服务“不打烊”

  记者在梅园新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发现,家庭医生顾彩红团队每周三上午、周五下午都会派家庭医生固定坐诊,方便周边居民寻医问诊。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倪素兰说:“该中心家医团队,除定期坐诊、健康巡诊外,几乎每位签约居民都有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只要居民有需要,就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我们,家庭医生团队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电话指导或提供上门等服务。”

  南京玄武区卫健委副主任王河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每个区都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医院,但仍有一些小区相对较远,老年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啥的都要跑到医院去挂号、排队;而家庭医生工作室是社区医院在居民区的派出机构,就设在大的居民小区内,目的是方便居民就近获得医疗咨询、助医助药、签约服务等。

  王河说,在这里,以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为主,附带着诊疗、体检和健康宣教。百姓来了对他们提供从签约到看病、宣教、体检的全流程服务,全面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工智能为家医服务插上“翅膀”

  一到秦淮区乌衣巷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智能导医机器人“小e”就成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智能“小e”不仅对工作室的服务项目和政策有问必答,还能指导居民就医问诊。据工作人员介绍,“小e”是南京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智能机器人,除“小e”外,该家庭医生工作室智能血压计、心血管功能测试诊断仪、骨密度检测仪等检查设备一应俱全,居民在该工作室检查的所有数据都可以同步上传至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手机终端,方便家庭医生为居民健康进行随访和管理。

  秦淮区卫健局副局长陈玲说,居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进行健康咨询、预约转诊、自主调阅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结果等。这就确保了家庭医生即便不在工作室坐诊,也可以实时了解居民需求,如果发现异常,能够在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安排诊疗。

  近年来,南京市采取多措并举、统筹联动、资源融合、信息共享等措施,打开了高质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路径。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