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还是套路?“情商培训班”引热议

2019年08月13日 07:10:29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的女儿不会跟其他小朋友相处”、“我家儿子很要强,凡事都要争第一”……人群中总有几个“不受欢迎”的孩子,他们的身后还跟着一群“操碎了心”的家长。继各类美术、音乐、舞蹈、体育兴趣班后,听起来高大上的“情商培训班”闪亮登场,动辄几万元的学费,却让一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趋之若鹜。

  “情商培训班”能解决孩子成长中的哪些困惑?大把家长愿意花高昂学费为孩子的情商买单,是刚需还是跟风?近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情商培训”机构,探寻其渐火背后的缘由。

  实探

  一年课程将近两万元 平均一节课超过300元

  衡量“情商培训班”靠谱与否,离不开课程设计、收费标准两个方面的考量。记者走访了位于大行宫的一家“情商培训”机构,该机构主要针对3-12岁孩子,通过小班化、团体课形式提供自信心、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提升训练。“课程从美国引进,经历两年本土化研发,2012年正式在南京上线,目前已在国内各大城市铺开。”在对外宣传中,该机构强调,自家教师均是本科以上学历,拥有教育学、心理学相关资质证书,“他们本身对情商的领悟力较高,且能够把这种技巧传输给孩子。我们的目的不是把内向的孩子变得外向,而是引导他们表达情绪、解决问题,让自己跟身边人都过得舒服。”

  至于收费标准,记者从河西万达一家“情商培训”机构了解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各有对应的套餐。比如,3岁以后的课程要求至少一年一报,每周一次课,全年48节课,两个学期学费近18000元,平均每节课300多元钱,“课程有连续性,买两个整年课程可以享受优惠,但力度不会大。现在国内情商教育还不普及,整体市场行情差不多都是这个价。”该机构一名负责报名的老师透露。

  家长

  “全都是套路” PK“多少有些帮助”

  “孩子再也不怕上幼儿园了”、“从此爱上写作业”、“开始表达自我,越来越受欢迎”……几乎每家“情商培训”机构,都会打出类似的宣传标语,仿佛仅凭“情商”二字就能一键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切难题。对此,有的家长深信不疑、甘愿一掷千金,也有的父母嗤之以鼻、甚至质疑。

  在新街口一家“情商培训”机构门口,记者遇到一位带着5岁儿子前来上课的年轻妈妈,她家孩子已经在该机构上了两个月课,“当初报名是因为觉得孩子有些自我,不愿意跟人接触交流。五六节课下来,有天我到家没说话,孩子主动问我,妈妈你今天有不开心的情绪吗?”该女士认为,有针对性的“情商培训”对孩子多少有些帮助,可以引导孩子逐渐学会识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未来或许更容易融入竞争激烈的社会。

  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情商”没有具体的评判标准、“培训”效果无法进行量化,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套路的风险。市民王女士带着3岁女儿上过一堂“情商培训”体验课,她直言暂不考虑买课,“讲故事、角色扮演、玩游戏,跟幼儿园没什么区别,没有多吸引孩子,感觉更多是噱头,是纸上谈兵。”此外,对于“让孩子成为同龄人中的‘社交达人’”的界定,王女士并不认同,“过早让孩子接触到为人处世、学会察言观色,磨灭了孩子应有的真善美,是不是揠苗助长?”

  专家

  “情商培训”存在即合理 但最好的教育来自父母

  不能否认,高情商能够明显增加一个人的社会竞争力,“情商培训”机构的风起云涌,也正是当代父母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折射。但是,情商培训是否有必要、“情商培训”机构是否值得投资,仍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在南京五中资深心理老师杨静平看来,情商提升“存在即合理”,“看似玄乎的情商,其实就是识别转化自己的情绪、识别抚慰他人的情绪,高情商的人总是更受欢迎。情商确实能‘补’,0-12岁也是情商培养的最好阶段,但这个事情本身不要花钱。在孩子的情商养成中,家庭跟父母的给予始终居于首位,如果父母能起到正向示范作用,就不是特别需要去机构‘补课’。”

  “情商培训的趋势,应该是在父母身上花钱、在孩子身上花时间。”杨静平指出,“情商培训”机构的兴起跟垄断,恰恰说明新手父母开始重视情商的养成,但还不具备独立提升孩子情商的能力,“这类机构未来不妨从个人情商提优转做家庭情商补习,重点做父母的情商培训,通过父母去影响孩子,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升市场接受度。”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南京情商培训”关键词,至少几十家机构出现在眼前,当然了,实力一定良莠不齐、效果也是因人而异。对此,专家提出,家长应保持清醒慎重选择,树立“辅助教育代替不了家庭教育”的正确定位,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引导此类机构健康发展。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