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教育|国际左撇子日:左撇子娃更聪明真的站得住jio吗?

2019年08月13日 08:00: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问:下图两位人物的共同点是什么?

  

  OSEmm……确定没超纲?

  正确答案:他们都是左!撇!子!而且今天是他们的节日!

  (超纲考点:右图为辛普森的邻居内德,24k纯·左撇子,花光一生积蓄开了一家左撇子专门店。)

  813日是 “国际左撇子日” ,如果你也是个左撇子,恭喜嗮,今天可以跟比尔·盖茨、奥巴马、克林顿、居里夫人……一起过个节!

  左撇子也称为左利手,即更习惯使用左手的人。“国际左撇子日”起源于1976年,由左撇子国际组织发起并创立,目的在于提醒人们注意到左撇子在以右手为主的世界中,遭遇的种种不便,希望能促进在教育、日常生活、工具的设计上重视惯用左手者的权益,并发起对左撇子的相关研究。

  So,难得左撇子占据了话题榜C位,今天就来唠唠,当我们在谈论左撇子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这个不太顺手的世界

  曾有人在网络上发起话题“左撇子在生活中有哪些不便”,网友们的回答简直是一出血泪史:

  网友A:上学时,边写边抹开字迹,本子和手都是最脏的。

  网友B:每次在这样的教室上课,拧巴着写字好悲桑QAQ。  

  网友C:“地铁口一刷卡,滴……我旁边的门开了”,所以只能每次刷卡都提醒自己刷右边,不然卡刷了,别人进去了。  

  确实,在这个99%的工具都是考虑右手使用习惯的世界,左撇子们:

  玩游戏买个鼠标都要特制。

  剪刀使用起来会被人误会“手残”。

  学个吉他,视频教程需要翻转着看。

  开起车来,左手老是跃跃欲试想去挂挡。

  巴特,让人安慰的是,市面上目前已有不少左撇子特制产品!

  ↑左撇子吉他

  ↑左撇子键盘

  ↑左手剪刀

  用手习惯:娘胎里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那么,左(右)撇子是天生的吗?会受后天影响吗?

  德国生物心理学家Sebastian Ocklenburg所领导的研究小组,以及他们在荷兰和南非的合作者研究确定了决定用手习惯的基因,且发现用手习惯其实是由脊髓而不是大脑控制,左手(右手)的偏好在娘胎里就出现了:

  决定因素:控制手脚运动的脊髓基因PCSK6+受孕环境

  ↓

  第8周时,胎儿出现了显著的不对称性

  ↓

  第13周时,胎儿在吮吸拇指这件事上就有了自己的偏好

  (更喜欢吮左手拇指的只有10%)

  统计证明,左利手在人类中属于少数派。下面是国外科学家的调查数据,从中可以看出左利手(Left)在人群中比例远远小于右利手(Right),约占10%

  那么在动物中占到50%的左撇子,为啥只占人类的十分之一呢?科学界意见不一,其中有以下几类说法:

  语言说:

  右撇子主导现象是人类语言发展的副产物。

  有科学家认为,人类祖先的用手习惯曾经是均衡的,这一均衡却随着人类的语言能力出现而改变了。

  

  人类语言区在大脑中主要分布在左半侧,随着语言在人类进化中越来越重要,控制右边身体的左半脑取得了主导地位,因此人们也更倾向于使用右手。

  合作对抗说:

  左、右撇子比例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合作(cooperative)和竞争(competitive)关系的平衡结果。

  一部分科学家觉得左撇子在类似拳击等竞技体育和对抗性活动中优势明显。因为大多数人是右撇子,左撇子反而能够出其不意,经统计,50%的顶尖棒球手都是左撇子,很多顶尖球员比如林丹也都是左撇子。

  

  ↑羽坛的黄金左手超级丹

  而由于合作的压力,又会让用手习惯的分布推向反面:社会上大多数工具是根据右手习惯设计的,左撇子用起来会很不习惯,出意外概率增加,让他们在纯合作的环境中吃亏,因此左撇子人数锐减,直至一个平衡的比例。

  狩猎说:

  还有人认为,能够右手使用武器,左手捂住心脏的人类祖先在狩猎中生存几率比较高,右撇子多过左撇子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自然选择。

  那些站不住jio的教育“迷思

  事实上左撇子也是教育界的一大话题,下面这些说法你一定都听过,但它们是否科学呢?

  左撇子更聪明?

  很多人对左撇子的第一印象是“你是左撇子?聪明呀!”

  的确看上去不少名人都是左撇子,然而科学论证却不只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克林顿、奥巴马等都是左撇子

  为此,科学界甚至进行过一场拉锯“辩论”战:

  1969,加州理工学院生物系的Jeffry Levy25名理科研究生做了实验,发现左利手的视空间智商(visuo-spatial intelligence)平均只有117,明显低于右利手的130当时舆论哗然。

  1973,剑桥大学遗传学教授J.B.Gibson表示不服,他扩大了样本,并选取了更高层次的人。通过对145名科学家进行研究、计算,教授发现,左利手和右利手在视空间智商上打成平手。

  更有趣的是2006一篇研究,样本数量有255,100个。最后结果是,左撇子和右撇子都没事,左右手都用的人惨了,左右手都擅长的人空间认知能力最低,而出现阅读障碍的可能性最高(郭靖已哭瞎)。

  

  综上,目前科学并不能证明左撇子存在智商上的优势。

  左撇子可以被纠正?

  虽然大家一直误会左撇子更聪明,现实中,却有父母长辈常常因为担心孩子上学不方便,写字姿势丑,生活上遇到困难因此刻意纠正。

  然而科学证明,强行矫正左撇子可能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被纠正后会有口吃,阅读障碍或小儿多动症,更严重的会烙下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英王乔治六世的遭遇,那个时代的英国教育者认为孩子左撇子是一种反叛表现,需要被矫正。而被迫矫正的乔治六世却产生了一系列的精神和生理问题,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严重口吃。直到四十多岁继位成为国王之后接受训练,他才得以发表著名的“国王的演讲”

  

  ↑《国王的演讲》电影剧照

  因此,如果孩子是左撇子,请不要刻意矫正,反而应该设法帮他适应左手书写,并添置一些左撇子特制的生活用品;对于那些做某些事情的时候习惯用手也不同的孩子,家长则可以鼓励他们尝试用不同的手进行各类活动。

  锻炼左手能开发右脑?

  有些左撇子的家长在忧愁,有些右撇子的家长却持续羡慕。

  曾得到追捧的“右脑开发”认为:左脑指挥右边肢体,右脑指挥左边身体;反之,左边肢体活动带动右脑,右边肢体活动强化左脑。因为使用左手的人较少,所以会造成右脑不够发达。

  然而,著名教育家、脑科学家洪兰告诉家长们 “科学上根本没有右脑开发这件事,左手只能锻炼左手,无法锻炼右脑!”

  ↑人的左右脑分工

  “幼儿的脑是同步发展的,没有右脑先启动再带动左脑的任何证据。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人叫孩子用左手写字、盖住右眼来启发右脑,完全不了解大脑是个合作无间的脑,只要中间的桥——胼胝体没有被剪断,信息的交换就是快速无碍的。

  无论左撇子或者右撇子的优劣如何,这都是与生俱来的特质。把自己晒成黑人,也不代表你有rap的天赋,强迫孩子更改惯用手,也不会让他获得更多的优势,而仅仅是拥有童年记忆中无法磨灭的痛苦,以及因为这种改变而造成的其他负面影响。

  Anyway,“left”is also right!左撇子们节日快乐,那些让你不顺手的,终将让你更强大。

  (本文内容来源/TED、知乎、果壳网、一小时爸爸、小小包麻麻、“The pathological left-handedness syndrome”、《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 编辑/朱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