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住高质量农房过新时代生活

2019年08月12日 19:04: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苏北各地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努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江苏广电总台联合苏北五市电视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

  自全面启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程以来,宿迁市坚持"农房改造、配套先行",让百姓们不仅能住得好,更能生活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7.5万户农户搬离旧居,切切实实地走上了与时俱进的康居路。

【宿豫杉荷园社区:让村民生活方式与居住方式同步转变】

  虽然室外是三十多度的高温,但宿迁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的服务中心里,却是凉爽舒适,舞蹈队队员们正在惬意地起舞。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居民周桂勤:“不分阴天下雨,都可以健身,这点我们老百姓比较满足。”

  作为当地农房改造的示范点,杉荷园社区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市区,还实现了配套全、质量优、服务好的农房改造地方特色。新农居承载了家的温馨,提升了村民素养,也让浓浓的乡愁得以生根发芽。在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中,杉荷园社区要求配套设施要满足通路、通电、通电话互联网、有合格卫生室和村医、有宜居生活环境等"五通八有"标准,以满足居民基本需求。

  为了引导广大村民生活习惯尽早向市民转换,宿迁市还依托社区基层党委,建立党建指导站、文明实践站、网格管理岗等,零距离地解决农房改善过程中百姓遇到的各类问题。

  宿迁市农房办副主任王彬:“引入物业与社区共同抓好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抓好项目建成和群众入住的‘后半篇文章’,引导农民群众生活方式与居住方式的同步转变。”

【部分老旧薄弱社区硬件设施亟待完善】

  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部分新社区光鲜整洁、老村落凋零破败的对比依旧很明显。一部分经济基础薄弱的乡镇村庄道路、公厕等硬件设置配套跟不上。宿迁市决定进一步加大力度对老旧住房进行全面改造,并大力改善村庄环境,做好道路硬化、环境美化、村庄亮化,并且同步配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公厕、超市。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副镇长王振雷:“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帮助我们的农户把这个农房改善工作全部给改好,最终让我们老百姓全部住上安心舒适、与时俱进的房子。”

【时空短评:抓好项目建成和群众入住的“后半篇文章”】

  一年多来,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在各级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一个个现代化的新型社区拔地而起。然而,一些地方一建了之、为了建设而建设的现象依然存在。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抓好相对落后地区的农房改善工作,另一方面,努力抓好项目建成和群众入住的"后半篇文章",让群众实现生活方式与居住方式的同步转变,我们同样有很多工作要做。

  (报道/吴兆刚 彭静  供片台/宿迁台  编辑/徐晗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