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闻|周迅新作《保持沉默》分饰两角 追逐“弑母疑案”真相

2019年08月12日 13:29: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娱乐专稿 记者/乔乔 刘云杰(实习)

  “等待着你,等待你慢慢地靠近我……”没想到看电影还能听到周迅的新歌!时隔三年,终于等到由周迅、吴镇宇、祖峰领衔主演、孙睿主演、周可执导的电影《保持沉默》定档,将于8月23日在全国上映。小编有幸参加了电影的超前放映会,感触良多~带大家一起了解下这部《保持沉默》吧~

  电影《保持沉默》,是由一场“弑母疑案”开始,著名歌星万文芳(周迅饰演)在密闭的化妆间遇刺,当时在场的只有吉米托马斯(孙睿饰)一个人,吉米托马斯也因此成为该案件最大的嫌疑人。

  后经爆料查证,受害者万文芳与嫌疑人吉米托马斯系母子关系,万文芳当年抛弃儿子的隐情也逐渐浮出水面。

  而电影的一大亮点是周迅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同时扮演巨星万文芳与为吉米托马斯进行无罪辩护的律师端木兰

  周迅本人在微博上是这样支招如何区分万文芳与端木兰的,也是很可爱了~

  在剧中,控方律师吴正为(吴镇宇饰),正是端木兰昔日的恋人,二人在法庭上开启了一场场激烈的争辩。

  而随着本案的关键证人,万文芳的制作人田景程(祖峰饰)的介入,案情陷入罗生门

  导演周可说,之所以要为影片取名为《保持沉默》,是因为“沉默之下一定会有不可言说而又不得不说的秘密。”在影片一开始,端木兰便为嫌疑人申请了保持沉默的权利,但隐藏在案件中的秘密,却并没有在沉默中死亡。

  绝不放弃追求真相 爱与复仇一念之差

  影片中面对着舆论压力勇敢站出来为嫌疑人吉米托马斯进行无罪辩护的端木兰,令观众十分感动。当助理质疑为什么不劝嫌疑人认罪而选择为他辩护的时候,端木兰表示:之所以努力地进行无罪辩护,是为了促使辩方不断地发掘真相,辩论不会有输赢,双方看似是敌人,却有着共同的目的:追求真相没有敷衍了事,没有因案件结案就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没有因为彼此有情就向对方示弱半分,端木兰与吴正为所坚持的不仅是律师应有的责任与义务,更是一种对法律与公平正义的尊崇与坚守。

  令人揪心的是,影片中“弑母案”的情节灵感来源于现实事件。2011年浦东机场,一位在日本留学的上海青年因为经济问题与母亲发生争执。他从行李中突然拿出尖刀向母亲连刺数刀,致母重伤。但在庭审过程中,这位母亲却一直为自己的孩子辩护。这起事件深深触动了导演周可:“我就特别想知道,本来跟妈妈的关系挺好的,为什么(要弑母),我很想知道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保持沉默》曾拟用名《黑色曼陀罗》,而黑色曼陀罗正是复仇之花。影片中吉米托马斯之所以有着难以洗脱的弑母嫌疑,是因为他的确有着强烈的复仇动机。

  作为一个幼时被弃养、在被收养时遭受殴打、虐待甚至性侵的孩子,他所面对的世界太过黑暗,以至于他想疯狂争取那可能属于他的一丝光明,而一旦这点光亮消失了,他的世界便彻底沦陷。正如导演在现场所言:“每个人都是天使和恶魔一半一半的……我觉得有些人吧,一辈子特别可怜的地方就是,他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爱他,他没有办法证明这个世界上有人爱他。”

  对此,饰演吉米托马斯的孙睿说道:“我觉得,他是在追求爱,不是复仇,只是说,他想得到的东西,不是想象的那样子。就像刚刚导演说的,会触犯到他内心的恶魔。”

  揭露社会现实 人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影片中,慈济院中的小男孩们在聊天时,一个小男孩说的话令人心惊:“我外婆说像我们这种人就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

  试问这些无辜的孩子做错了什么,要承受这个社会,甚至是家人这样的恶意?

  孙睿表示:“我能体会到他的痛苦,希望那些家长能够对孩子们不离不弃,好好对他们。”

  影片也折射出当下成年人应意识到的问题: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既然选择要带他们来到这个世界,那就请用心呵护,让他们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探讨法理与人情 努力让世界充满爱

  如果你是法官,面对这样的嫌疑人,你会重判还是予以宽容?

  现场有观众讨论起2018年于欢刺死辱母者案,对吉米托马斯的畸形成长遭遇与其嫌疑人的身份进行了法与情的探讨。

  有法学院的学生给出自己的答案:认为法律应该是有人性特点的,面对嫌疑人所接受的畸形教育与悲惨的成长经历,法律会出于人性的考虑给他有一定程度的容忍。

  有观众则站在相反的角度予以抨击,认为现有的法律不应为个体现象做出牺牲,认为法律是一个工具,如果它掺杂了太多个人感情,就会影响到它维持社会的功能。

  对此,导演周可做出了总结,她认为,爱是大于一切的:“我觉得目前这个阶段,社会是需要法治的,但是我们不能人人充当法官,法官会做法官要做的事。我觉得作为普通大众的话,我们应该更加努力,让这个社会少一点像吉米托马斯这样的孩子出现。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在情理法当中,其实理和法,是第一个层次,在这之上应该有爱,爱是大于一切的。

  当然,影片的可看之处不仅仅是这些关于法理与人性的探讨,还有演员们精湛的演技。

  究竟真凶是谁,周迅、吴镇宇、祖峰这些老戏骨如何同台飙戏,还要大家到影院亲身感受才有自己的答案。

  更多明星八卦趣谈,敬请关注荔枝新闻《星闻》栏目,让你每天都有“星鲜感”。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