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清真寺发生枪击案 枪手被年逾七旬的老人制伏

2019年08月12日 03:05:32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挪威清真寺发生枪击案 枪手被年逾七旬的老人制伏

挪威清真寺发生枪击案 枪手被年逾七旬的老人制伏

  挪威首都奥斯陆附近一座清真寺10日发生枪击事件,1人受伤。枪手是一名年轻白人男性,当天被捕,初步推断他没有同伙。

  枪击事件恰逢宰牲节前一天。挪威警方11日增派人手,以加强宰牲节期间清真寺等宗教场所的安全。

  枪手被捕

  挪威警方和多名目击者说,一名白人男子10日下午戴头盔、穿防弹背心,携带多件枪支闯进奥斯陆附近一座清真寺开枪,后被一名年逾七旬的老人制伏,现已由警方逮捕。

  当地媒体最初报道,一人中弹受伤。警方稍后澄清说,一人“受轻伤”,不清楚是否是枪伤。

  这座清真寺的神职人员伊尔凡·穆什塔克告诉媒体记者,枪手“携带两把猎枪似的武器和一把手枪,打碎玻璃门闯入清真寺,然后开火”。当时,一名75岁的老人正在清真寺内读经,与枪手搏斗,最终制伏后者。

  清真寺发言人瓦希德·艾哈迈德说,枪击发生时,清真寺内只有3人,正在为次日宰牲节做准备。

  奥斯陆警方发言人鲁内·绍尔德10日说,枪手“20岁左右”,“是挪威公民,就住在附近”,初步调查显示他是单独作案。

  调查动机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10日告诉挪威通讯社,暂时无法判断枪手的作案动机。

  绍尔德说,奥斯陆警方先前对枪手略知一二,暗示这人有不轨迹象。不过,绍尔德否认嫌疑人有“刑事犯罪的案底”。

  10日枪击发生数小时后,警方在据信是枪手住处的拜鲁姆一栋民宅内发现一名年轻女性的尸体。警方启动谋杀调查,初步怀疑枪手先杀死这名女性亲属、然后前往清真寺行凶。

  当地电视台援引警方调查报道,枪手在互联网平台颇为活跃,据信曾留言“称赞”澳大利亚籍男子布伦顿·塔兰特今年3月15日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开枪射杀51人的罪行。

  穆什塔克说,本次遇袭的清真寺没有收到过任何威胁。

  据清真寺发言人艾哈迈德估算,11日恰逢宰牲节,预期会有多达1000人在这座清真寺参加活动。挪威警方10日说,将增派警力,以确保宰牲节期间清真寺等宗教场所的安全。

  挪威以往较少发生伤亡严重的血案,但近年安全形势有所恶化。2011年7月22日,极端分子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先在奥斯陆引爆汽车炸弹,随后前往市郊的于特岛,朝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开枪行凶,连环袭击共造成7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