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力度

2019年08月11日 15:22:48 |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淮安市依托“阳光扶贫”系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持续增收以及低收入人口脱贫和防返贫等,全面掀起精准脱贫攻坚战、总决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地生根。依托“阳光扶贫”系统,制定《两不愁三保障“十三查十三看”》对照检查方案,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实施办法》,明确可量化、可操作的认定标准、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制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责任清单》,压实县区政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市直部门指导各地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时,除采集收入信息外,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聚焦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持续增收。针对低收入村普遍存在收入来源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出台《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参考条目》,精选20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增收路径,供全市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因地制宜对照选择。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面上低收入村持续增收的意见》,今明两年市级财政安排6000万元扶持100个低收入村用于发展集体经营性项目,县区补助其余448个低收入村每村不低于60万元。各县区从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节余土地指标交易获得净收益中,拿出不低于10%用于扶持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增收。

  聚焦防止低收入人口返贫长效机制。会同太平洋保险公司创设“防返贫保险”,针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进准防贫办法,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措施,实现三大主要致贫灾因的完整保障。项目资金实施封闭运作,资金结余顺延为下一年度防贫保险基金,保险公司仅根据理赔工作量收取管理成本,不从项目中获取收益,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提高了临贫易贫人群抗风险能力,从源头减少返贫人数。截至目前,试点项目为盱眙县黄花塘镇近8万人口提供了约11.25亿元的风险保障。

  聚焦“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成果深化应用。优化升级“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对公众层、管理层、监督层和手机APP分别开发对应的功能模块,收集医保、医疗、学籍、危房改造、家庭医生签约、疫苗接种等数据数百万条,借助大数据、擦亮“探照灯”,精准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短板和不足。全面监管涉农资金,先后两轮梳理涉农资金122项、82.88亿元,涉及17个资金使用部门,形成了渠道统一、多方联动、透明高效的涉农资金项目监管格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