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何以美丽? 乡规民约成“催化剂”

2019年08月09日 15:07:58 | 作者:王尧 通讯员/王立焕 霍星 孙一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af48a0ceb646298250bbb297f36847 19497154 2019-08-09 15:07:58 /a/20190809/e1af48a0ceb646298250bbb297f36847.shtml

  
  “江苏省管理民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最美乡村”……在美丽而神奇的黄海之滨,有这样一个村庄,它以独特的发展之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成为江苏乡村振兴的典范。它,就是连云港赣榆区沙口村。这样一个“最美乡村”,何以美丽如斯?日前,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小分队来到这个乡村,展开了深度调查。


沙口村水产养殖集中区

  “乡规民约”成“百姓公约”

  “邻里好,赛金宝,共建家园要记牢;你点头,我微笑,真诚相待风格高。”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源自沙口村乡规民约。“我们村的乡规民约的设立是先在本来就有的基础上村委会先讨论,然后张贴公告,听取村民建议,将老百姓认可的保留,没有提到的进行添加。”村支书刘永强向实践分队的同学们介绍道。这位2010年在沙口村最贫穷时期上任的村支书提到乡规民约,特别有感触。乡规民约是村民们自发的共同遵守的集体公约,是一种道德契约,它在新时代可以作为法律的有效补充、乡村振兴建设的润滑剂。

  根据实践小分队之前曾在江苏省选择了四个“最美乡村”进行乡规民约的调研,经对400份有效回收问卷结果的分析,98.7%的村民(含村干部)参与制定与遵守乡规民约的愿望强烈。目前,76.8%的村民了解本地乡规民约,94.97%的村民认为本村乡规民约的制定、实施过程公正合理;在被调研的159人中,47.8%的村民参与过本村乡规民约的制定;98.8%的村民认为乡规民约在维护乡村日常生活秩序如禁赌禁盗、村民行为、邻里关系、环境保护、乡村治安、生产管理、婚姻家庭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92%的村民认为本村在实施乡规民约后,村民品行、乡村秩序、社会治安、村民矛盾的解决等有所好转,乡风民风更加淳朴、村庄环境得以优化。94.97%的被调研村民认为本村需要乡规民约来维护乡村生活秩序。

  “乡规民约”成就“新乡贤文化”

  乡贤文化是乡村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尤其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乡村治理面临人才流失、主体弱化、对象多元等很多难题,乡贤文化的“安全阀”和“助推器”作用就显得越来越重要,缺少乡贤文化的支撑乡村振兴也将困难重重。沙口村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与认同,与乡规民约成就新时代乡贤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

  沙口村乡贤张振琦老先生介绍,沙口村乡贤工作的重点是努力搭建村民与村党支部间的桥梁,通过乡贤的引导,让村民提高思想素质,在全村形成崇德尚学之风。村里会经常组织孩子去文化馆,抗日山等素质教育基地,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同时,组织乡贤们到乡亲家里讲解政府政策,让百姓真正理解村里的工作。“比如在全面落实殡葬改革制度时,村政府就请乡贤协助工作,到百姓家中慢慢讲解改革的好处。这就很大程度上拉近了政府和百姓的距离。”


与乡贤老人交谈

  新时代法科大学生智解“乡规民约”发展难题

  在同村支书交谈过程中,实践小分队成员了解到乡规民约发展过程也出现了一些难题,这一难题也体现在年初成员们对江苏省四个美丽乡村所做的调研中:例如,有53.46%的村民认为乡规民约的部分内容比较落后和单一,另有46.54%的村民希望能够建立专门的乡规民约执行组织。实践小分队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专业建议:首先,利用现在村委都有大学生村官等较高层次人才的优势,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入“乡规民约”,使乡规民约充满时代活力;第二,与大学以及社会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乡规民约的内容科学性、法律有效性、道德协作性等“三性”跟踪调查,确保内容科学、效果明显;第三,采用政府采购专业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方式,加强乡规民约实施和运行的法律与文化效应;第四,将产业发展与乡规民约紧密结合起来,践行系统发展的乡村振兴理念,真正实现“美丽乡村”中百姓期待的“美好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王立焕 霍星 孙一盈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