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有了“科技眼” 随时锁定“污染源”

2019年08月09日 18:48:43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d1a9a1b7034f2a9cde41294b7733b5 19500709 2019-08-09 18:48:43 /a/20190809/46d1a9a1b7034f2a9cde41294b7733b5.shtml

  近日,蓝天白云再现在南京溧水上空,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拍照。频频出现的优良天气,也让市民切身体会到,城市空气质量显著提升了。“好空气又回来了”,朋友圈里,百姓纷纷点赞。

  今年年初,溧水的空气质量亮起红灯,PM2.5指标甚至较去年同期不降反升。“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雷霆手段,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工作”,溧水区负责人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要求溧水必须重拳整治大气污染。

  今年以来,溧水向大气污染“亮剑”,以走航等科技手段为抓手,出重拳、下猛药、用真功,“蓝天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刚刚出炉的全省54个区县空气质量监测报告中,溧水空气质量有了较大提升,PM2.5浓度排名从全省倒数进入正排名14位。

  多措并举构筑预警体系

  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大气污染从何而来?这个看似很难说清的问题,在溧水得到了有效解决。

  每天上午,在溧水城区,一辆以20公里/小时时速行驶的大气VOCs走航监测车都会吸引行人的目光。车内一台先进的挥发性有机物快速质谱仪正通过车顶的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进行数据传送,监测大气污染成分的浓度。

  技术人员介绍,这台质谱仪可实现对300多种VOCs物质进行监测,扫描半径为5Km左右,监测数据每5秒更新一次,且随着车辆的移动,监测地图上绿色柱状图会逐渐连点成线。发现颗粒物浓度异常时段和区域时,结合风向现场排查,锁定污染源。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彻底扭转溧水大气环境质量在全市垫底的局面,溧水在全市率先引进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广州禾信与北京英视睿达,对全域进行走航监测和26个热点网格监控,全面进行污染源解析,进一步强化区大气环境质量保障,构筑大气污染预警治理体系。

  据了解,大气VOCs走航监测行动,共涵盖卫星遥感监测、PM2.5在线源解析、高时空分辨VOCs走航监测、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观测和在线扬尘仪走航监测等5种技术,可有效实现对大气污染源的精准管控、靶向治理。

  截止7月31日,共精准发现三个重点区域内工业源、生活源以及建筑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重点污染源458个。

  为了将第三方发现的数据真正发挥作用,溧水区成立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群,对走航监测精准发现的异常大气污染源,推送至工作群,并要求三个小时内进行整改。

  “第三方将异常污染源实时上报溧水大气污染源解析微信群后,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将立即认领,及时到场查处。区攻坚办则根据不同污染源类型进行整改复查,并将复查报告上报微信群。做到立查立改。”区攻坚办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三方持续的走航监测下,数据能够精准“发现”大气污染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第三方将每日问题相应及整改反馈情况进行统计,第二天上报微信群,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区攻坚办每周及时对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在镇街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认领、当天整改反馈、整改效果评估和整改现场后督查的工作机制下,溧水区大气污染问题当日整改率达到99.3%。

  今年以来,十多家工业企业因VOCs排放异常被停产或者限产整治;全区341个在建工地因扬尘污染共收到76份停工通知,共亮出红黄牌3次;城区主干道实施16小时保洁全覆盖,十台小型冲洗车持续上路冲刷地面,渣土车密闭率达到100%……

  此外,溧水区还对开发区、各镇(街)进行空气质量月度考核排名,月度考核排名连续四个月位于倒数第一,且PM2.5或PM10高于全市平均值的,按照程序对属地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