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河埒“养老客厅”惠及4万居民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2019年08月04日 13:05:4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滨湖区河埒街道日间照料(助餐)中心暨稻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居民的殷殷期盼下开门迎客。该中心将同时面向老人、妇女、儿童等人群,以“养老客厅”的模式惠及周边3个社区、4万多居民。

  “中心的启用,补齐了街道在养老服务方面的‘短板’,为河埒居民办成了一件民生实事。”河埒街道党工委书记蒋维维介绍,截至今年6月,街道下辖的10个社区户籍总人口约12.8万,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超3.2万人,老龄化率为25%。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直重视和关心老年居民的所需、所想、所求、所盼,在10个社区全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于去年6月投资300万元,以省4A级标准启动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助餐中心建设。此外,街道通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积极动员非公企业、个体商户参与,依托专业机构的资源力量,为地区老年居民打造出集医疗、康复、休养、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平台。

  该服务中心位于溪南新村168号,由原来的稻香社区服务中心改建而成,共分上下两层功能区。“所有的场地都能综合利用,不会闲置浪费。”中心运营方表示。走进服务中心,一层是老人的综合活动区,配有接待大厅、食堂、健康小屋、康复理疗等场所。其中,食堂可提供200多人就餐,健康小屋可进行血压、血糖等指标实时监控,实现慢病“家门口”管理。在日间托养区,设有6张床位,以人性化设施服务失能老人。二层是娱乐休闲区,不仅可为儿童、妇女提供休闲服务,配设的书画阅览、舞蹈排练等功能室,也将为社区文化团队提供更多活动场所。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志愿服务和活动的开展,做实为老服务工作,同时扩大社区志愿者队伍,传递正能量,在居民中树立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也鼓励更多的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河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街道将继续探索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根据老年人不同的需求,开展各项有针对性的服务,不断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

  (来源:无锡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