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自创歌曲“求包容”

2019年08月04日 07:55:0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滴网情深》作者程双华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滴滴司机程双华作词谱曲的《滴网情深》,刷爆了网约车驾驶员们的朋友圈。“你的每次微笑,是我们最美的回报;你的每句谢谢,让我们温暖而感动”,司机们纷纷表示:唱到我们心坎里去了!

  这不是程双华第一次写歌了

  程双华师傅今年41岁,老家在湖南,和家人来南京打拼已经很多年了。8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他时,他戴着一副金属框架眼镜,上衣是一件蓝色运动品牌T恤,看起来斯文又健康,精神奕奕。

  程师傅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打篮球和唱歌,身边有些朋友也在自学音乐。在这首歌之前,他还创作了一首小曲,用来自娱自乐。

  说起这首《滴网情深》,程师傅说,这首歌前半部分的词和曲,是在今年春天成形的。当时,他开车行驶在江宁的道路上,周边的美景深深打动了他。“我们走街串巷,我们爬山过水,我们风雨无阻,我们无怨无悔,飞驰在光明大道,赏悦着景色的美,等候在城市角落,尝尽了街摊美味”……程师傅说,开车虽然辛苦,但哪个行业都是这样的,个人要从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掘乐趣。于是他边走边哼,不知不觉歌词和调子就印在了脑海里。

  真正促使这首歌面世的,是因为有一次跑车受了委屈。程双华说,由于时间过了很久,和乘客的小摩擦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了。当天晚上,他回到家之后,摸了摸已经熟睡的孩子的额头,心中的愧疚涌上心头。这时,后面的歌曲也有了雏形,希望司机和乘客能够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改善双方关系。

  一个冬天的夜晚,一位大妈在下车后提醒程双华,“小伙子,要多穿点衣服,温差很大,小心感冒。”程双华说,当时听到之后,心里暖暖的,网约车司机们需要的并不多,一个微笑、一句谢谢,已经很让人满足了。

  歌曲唱出了网约车司机心声

  不过,歌中也并不是一味要求乘客的体谅。“我有时出门也会叫滴滴,发现有些师傅服务水平确实有待提高。”程双华说,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大家都要互相体谅,这样才能够创造一个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开车在路上,时常会遇到路堵,也会有不顺心,大家多一个微笑,多一句谢谢和体谅多好。

  所以,在程双华的《滴网情深》中,既有“走街串巷”“风雨无阻”等职业描述,又有司机和乘客之间的“每次微笑”“每句谢谢”“每个你好”“每个再见”“相逢有缘彼此珍重”等促进司机乘客关系的期许。作词谱曲之后,程双华又请朋友帮忙演唱合成,历时大半年时间,这首歌终于出炉。

  记者了解到,《滴网情深》通过社交媒体群发出后,得到了网约车司机师傅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唱到他们的心坎里了。程双华也希望这首歌能被更多司机乘客所接纳,用微薄的力量改进和乘客的关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