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级高考成绩407!靖江高二男孩考入中科大少年班!

2019年08月03日 22:11:55 | 来源:靖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二就被大学录取?对的!你没看错!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2019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省靖中高二(1)班高君尧家。今年,高君尧通过中科大的审核,参加了越级高考,成功考取中科大。

  高考成绩:407分

  根据中科大少年班的招生要求,今年高考结束后,高君尧就参加了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的自主选拔考试。考试分为3轮,包含2轮笔试、1轮面试,初试是数学、物理笔试,这是高君尧的强项,顺利通过。复试环节,由中科大老师先讲课,然后考生立刻参加考试,考查考生对新知识点的掌握能力和运用。经过两轮考验,高君尧最终取得了C档录取资格,即高考成绩达到中科大自主选拔录取基准线下20分且在江苏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可录取。就在获得中科大录取优惠政策的隔天,他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407分。这个分数超本一线60多分。没有任何悬念,7月底,中科大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高家。

  高君尧的学习秘笈

  “我认为上课思考最重要,只忙着记笔记反而会漏掉课堂重点。”高君尧说,听老师讲课是最重要的一环,要时时刻刻跟上老师的节奏,加强自己的思考。虽然是一名理科生,但高君尧的阅读量并不少。得益于老师和母亲的教导,高君尧阅读的书籍很广泛,美学、科技、名人传记等都有涉略。高君尧的母亲杨宏梅是靖江市第五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说儿子比同龄人要更成熟,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会主动和家人沟通。“我们对于他的学习并不过多干涉,他从小就养成了自主学习、提前规划的好习惯。比如寒暑假到了,他会详细规划好每天的计划表,并严格执行,学习、娱乐两不误。”杨宏梅说。

  别人眼中的高君尧

  省靖中高二(1)班班主任倪伟介绍,中科大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学校的科研氛围很浓,在国内外都享有比较高的声誉。倪伟说,高君尧是一个阳光向上、乐于助人、全面发展的学生,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高君尧从7岁开始学二胡,小学期间取得十级证书。

  高君尧还是社区的青少年志愿者,靖城街道虹茂社区党委书记王李霞对他赞不绝口:“平时孩子学业繁忙,但假期从不忘参加社区活动。去年社区举办的纳凉晚会上,高君尧和另一名志愿者自主策划、编排相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居民解读‘靖江文明16条’,节目效果很好。”

  本月中旬,高君尧将前往中国科技大学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他已经买了一些大学课本在家自学。“上大学之后压力更大,毕竟考到少年班的都是全国各地的精英。”高君尧说,他想学习物理专业,将来在学术道路上能有所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