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事演绎不朽军魂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向革命战士致敬

2019年07月31日 15:08:00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有一群人叫军人,他们一次从戎终身为兵;有一种颜色叫军绿,它历经时光淘洗永不褪色。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2019 紫金文化艺术节推出了多部革命题材的江苏省原创剧目,这些演出将再现渡江战役、淮海战役的历史,重新演绎英雄们的感人故事。

  锡剧《董存瑞》

  时间:10月1日

  地点:保利大剧院

  “为了新中国,前进!”这是烈士董存瑞牺牲前吼出的最后一句话。

董存瑞

  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县的战斗中,总攻冲锋号已经吹响,为了炸毁敌方的桥型暗堡,董存瑞毅然手托炸药包,舍身炸碉堡。牺牲前,他拼尽全力喊出的这句时代最强音激励了几代人,他的事迹也一直在中国人心中传唱。

锡剧《董存瑞》剧照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精心打造、取材于董存瑞真实事迹的新创军旅锡剧《董存瑞》由梅花奖得主、锡剧王子周东亮主演,再现一个普通青年在战火中磨砺成长的英勇故事。

锡剧《董存瑞》剧照

  音乐剧《九九艳阳天》

  时间:10月5日

  地点:江苏大剧院

  音乐剧《九九艳阳天》根据小说《柳堡的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抗战胜利前夕,新四军四班长李进与二妹子面对家国大爱时,放下儿女私情,自我牺牲的故事。

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剧照

  该剧重现战争年代的高洁爱情,是一部引发年轻一代与历史对话、与自我对照,收获心灵共鸣、情感触动的可歌可泣的感人音乐剧。

  梆子戏《母亲》

  时间:10月10日

  地点:紫金大戏院

  这是一部和淮海战役有关的剧目,由江苏梆子剧院打造的《母亲》讲述了范大娘送子参军、葬儿救生、生死年夜饭、敌营劝子的故事。

梆子戏《母亲》剧照

  大段唱词把一个普通劳动妇女对儿子牵心挂肠的母爱,对革命事业朴素的理解和真诚的支持表现得入情入理。这部剧将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与时代巨变的历史潮流融为一体,是一部表现淮海战役军民关系的力作。

  淮剧《送你过江》

  时间:10月25日

  地点:保利大剧院

  照片《我送亲人过大江》拍摄于1949年的渡江战役。

《我送亲人过大江》 摄影:邹健东

  占据大半画面的一条船上,清一色的小伙子荷枪实弹,船艄上俏然玉立着一个女性的背影,这位小姑娘正拼尽全力使劲划桨,送战士们去往对岸,汗水一滴滴浸在额头也顾不上擦拭。这情景深深地打动了在岸边采访的摄影记者邹健东,他迅速地用相机把她拍摄下来,作为人民群众参加革命战争的真实而生动的写照。

淮剧《送你过江》剧照

  一艘船、一条江、一场战役、一个女人,这段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英雄情怀将被搬上舞台。由盐城市淮剧团精心打造的淮剧新剧目《送你过江》讲述了芦荻港女村长江常秀和渡江部队教导员郭逸夫跌宕起伏的命运。

淮剧《送你过江》剧照

  音乐剧《淮海儿女》

  时间:10月25日

  地点:荔枝大剧院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1948年,在淮海大地上展开了一场殊死战斗。战火纷飞中,乡亲们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英勇支前。据统计,在淮海战役中,共出动民工543万人;筹运粮食9.6亿斤;担架20.6万副;大小推车881000辆;挑子305000副;船只8539条;汽车257辆,震撼人心。

音乐剧《淮海儿女》剧照

  徐州市歌舞剧院的音乐剧《淮海儿女》将百万群众支前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

音乐剧《淮海儿女》剧照

  在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剧目演出中,这些革命战士的感人故事将一一呈现。多剧种的精彩演绎重现了英雄们在猎猎军号、滚滚硝烟中留下的英勇身影,是英雄们的自我牺牲让饱受屈辱的中国穿过黑暗迎来曙光,紫金文化艺术节向革命先烈致敬!
  (本文内容来源/ 各剧团演出信息;编辑/王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