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最美:温差五十度 酷暑天里的“冷职业”

2019年07月28日 16:06:58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64d9de1943486c9f46fa5bff7d8d6d 19361571 2019-07-28 16:06:58 /a/20190728/e864d9de1943486c9f46fa5bff7d8d6d.shtml

  南京已经进入最难熬的三伏天,温度急剧升高,给蔬菜、水产品的保鲜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为了保证冷链正常,制冰厂的工作量也骤然增加。制冰工人跨前一步是零下十度的低温,退后一步,又是近四十度的高温。今天(7月28号),荔枝新闻记者也体验了一下大热天里“冷热”交替的极端工作环境。

  在南京麒麟门附近的一家冰厂内,有完整的制冰生产线和低温冷库,每天从这里进出运送往各地的冰块多达上百吨。“每天要制作两三百吨的冰块,现在供不应求,24小时干都跟不上。温度越高冰越难制作,再加上需求量大。”

  南京雪海制冰厂 现场负责人刘国春介绍,这种冰块表面看似很普通,实际上制作过程中却暗藏玄机。“这种制冰的工艺叫卤水制冷法,一般是采用含有盐分的卤水循环制冷,而卤水的冰点低,用温度在-15℃左右的卤水循环流动,经过约20个小时后,才能将冰块模型内的水变成冰块,含有一定盐分的冰块利于海鲜的保存。”

  在制冰厂内的冷库外面温度已经达到了35℃,那么冷库内的温度情况如何呢?刚进入冷库记者就感到刺骨的寒冷,这里的体感温度已经达到零下十度,穿的短衣短裤已经无法抵御了,必须要换上棉衣了。像这样将近五十度的温差,制冰工人们每天都要经历三十几次。

  冰工夏师傅告诉记者,在冷库内工作时间一长,头发、睫毛上的汗水都会结成一层白色的霜,出去后,这些霜又会迅速融化掉。这样的暴冷暴热让人感觉非常难受,夏季库内外温差大,进出库若不注意及时更衣,很容易感冒。

  冰库里,“数九寒天”,冰库外,酷暑难耐。当您在炎炎夏日享受冰块的清凉时,可别忘记了辛苦付出的工人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