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不得不防的"高温杀手"热射病

2019年07月28日 18:41:29 | 作者:吴传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222b5f3029c4963815d2c8485c7e48f 19363009 2019-07-28 18:41:29 /a/20190728/4222b5f3029c4963815d2c8485c7e48f.shtml

  夏季高温来袭,酷暑难耐。在户外作业的人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心慌、恶心、头疼、胸闷。专家表示,严重了可能还会诱发“热射病”。

  这名正在忙碌的环卫工人,叫李强,今年39岁,来自安徽泗县,负责鼓楼区西康路上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将十几车的垃圾送往附近的垃圾中转站。李强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下午三点到六点,都在柏油马路上清运垃圾。他说自己虽然年轻,但是最近的高温天,在户外干起活来,有时候身体也会伴有不适。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孙凯表示,像环卫工李强的这种表现就是中暑的前期症状,要引起重视。孙主任表示,从往年的接诊量来看,中暑高发期一般在7、8月份,前期也会有一定的先兆反应。中暑往重症发展就是“热射病”,就省人医一家医院每年要接诊一百多位中暑患者,其中“热射病”患者占到百分之十左右,百分之七十的“热射病”患者会导致死亡。

  孙凯表示:“在发生中暑之前都会有先兆的症状,比如头昏、无力、出汗、恶心、心慌,一旦有这样的症状,户外作业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休息了。”

  专家表示,高温中暑并不是什么罕见事儿,一般情况下,人体在37度左右可以保证“冷热均衡”,但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人体调节系统会紊乱无法正常散热,严重了就会导致“热射病”。“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天高温、高湿天气,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的疾病。

  孙凯表示:“特别是‘热射病’这一类病人,最重要的是脑部降温。可以拿冰袋或者冷饮,用毛巾、手帕或者衣服包起来,在头部或者大动脉的部位进行降温,将病人移到空调房间、阴凉处,用电风扇吹,用冷水擦洗或者直接浸在冷水里面。”

  孙主任表示,“热射病”的发病群体一般是夏季户外高温长期作业的体力劳动者,还有就是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和孩子。医生也提醒,如果遇到中暑或者“热射病”一定要及时妥当降温处理然后第一时间送医救治。另外,尽量避免夏季高温时间段长期在户外作业,多补水,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的药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