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这样过!泰州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体验墨拓技艺

2019年07月27日 17:03:52 | 作者: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沙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3b92dff58c48a986f318c0a70afecb 19354025 2019-07-27 17:03:52 /a/20190727/293b92dff58c48a986f318c0a70afecb.shtml

  今天(7月27日)下午,一批青少年走进泰州市博物馆,体验中国古老的墨拓技艺。

  泰州古称海陵,南唐始称泰州。1955年在泰州北城垣出土了一块南唐时期的石碑,青石质地,详细描述了南唐时泰州筑城的盛况。

  碑文作者是第一任泰州知州褚仁规。该石刻记文的出土,弥补了泰州筑城史料的不足,对我国城市建筑史研究有重要的资料价值。

  本次体验活动,泰州市博物馆利用木板原样复原了子城碑的文字,使孩子们可以近距离观察碑文的书法,触摸一千多年前书写者的笔锋。

  利用木刻板体验文物拓印的过程,弥补了不能亲手拓印文物的遗憾,同时还能将一件亲手制作的复制品的拓片带回家,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到泰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积淀。

  体验活动中,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了子城碑碑文的内容,重点讲述了文中的官名、避讳、对偶、骈文等传统文化知识,同时向孩子们示范如何拓印。

  一起来体验这墨拓之旅吧!

  拓印首先要对宣纸进行处理,把宣纸在白芨水中浸泡。

  然后轻轻取出,覆盖在刻板表面。

  然后再用另一张宣纸覆盖在潮湿的宣纸上,用棕刷进行敲打。将潮湿的宣纸敲进碑文的缝隙中。我打、我打、我打!

  等到宣纸干了,拿掉上面覆盖的纸,然后用拓包蘸上墨轻轻敲打。

  反复敲打后,一张精美的拓片宣告完成。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市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沙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