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工会呼吁去机场示威 国泰航空撇清:这不是本公司立场!

2019年07月24日 14:17:55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香港近期发生的激进暴力事件正受到越来越多爱港人士的谴责,但在昨天,一个名为“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CPAFAU)”的组织却在社交媒体上公然呼吁航空业者于7月26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集会,并对香港政府提出诸多要求。这种可能危害航空秩序的做法在香港引起一些批评,而国泰航空工作人员24日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回应称,该工会组织的立场与国泰航空无关。

  23日,CPAFAU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图片与声明如下图显示。其核心内容是指责香港政府在没有清楚了解《逃犯条例》对香港影响时已想“霸王硬上弓”,在回应香港市民的五大诉求的事情上“处理失当”。为“令政府更清楚人民的要求,令旅客更掌握到来港的风险”,该组织呼吁航空从业者于本月26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举行和平集会。

  此前,香港反对派已多次举行所谓的“和平集会”,结果却出现“警员被断指”“中联办被围堵”“国徽被涂污”等令人发指的局面发生。

  根据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在脸书上的简介,该组织由国泰航空及国泰航空持股30%及以上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组成,是国泰航空超过6240名机组员工的代表。 公开报道显示,该组织曾代表机组员工与国泰航空进行劳资谈判,并组织过多次罢工。《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的脸书主页此前曾多次发布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呼吁该组织会员参加示威的帖子,甚至要求特首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自23日晚开始,环球时报记者多次试图与国泰航空联系。23日晚,国泰航空方面回复《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的相关问询时强调,国泰航空并非此活动的举办单位。

  24日,环球网记者致电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发布声明的账号为“Cathay Pacific Airways Flight Attendants Union”(简称CPAFAU),并非国泰航空公司官方账号,该账号属于国泰航空公司内部一工会组织。该组织所发布声明不代表国泰航空公司的立场。针对近期香港多起示威活动,作为一家商业航空公司,国泰航空一贯保持中立立场,一直以来未加入任何政治活动或表明任何政治立场。

  该工作人员还称,CPAFAU隶属于国泰航空公司,但国泰航空公司总部管理层对其并不具备限制能力,对方相对而言相对独立性较强。至于该工会组织所发布的声明,该工作人员称,国泰航空总部正在讨论具体的处理方法,暂时还没有确切的相关答复。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说,自己是“订票部”人员,只是根据公司上层给出的“相关概念”给出的回复,“也不是特别了解上层目前处理的情况”。

  随后,环球网记者拨通了CPAFAU的电话,询问对方关于Facebook贴文以及26日集会的消息,对方反问记者“是不是会员”,并表示,如果不是会员无法提供消息,最终拒绝回应与CPAFAU贴文及26日集会有关的问题。

  民航专家綦琦23日对《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表示,CPAFAU立场应该无法代表国泰航空官方立场。 但他认为,国泰航空以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服务着以航空方式往返香港的旅客,不应让个别人的行为影响到国泰航空的正常运作甚至左右其立场。

  綦琦还说:“我建议国泰航空PR(公关部门)应该以官宣形式反对该组织的不当声明, 国泰航空在收购香港快运后,已经占据了香港空运市场份额近80%,如果目前相关事态持续恶化或维持较长时间,将影响全球旅客对香港的信心和来港热情,从根本上影响往返香港的航空市场。”

  CPAFAU账号的帖文发布后,有部分香港网友跟着起哄,但也有人表示反对:“疯了吧?”还有人说:再见!不再坐国泰航空。

也有人讽刺称,国泰燃油费很贵,这次难道是要秀给全世界看。

  还有人认为应该有底线,“考虑相关后果”。更有人对CPAFAU搞机场集会表示反对:对不住,如果搞机场和交通系统,我真的不会同意。因为机场是香港面对国际的门户,搞机场等于对游客说香港是不安全的地方,给自己添乱。

还有人要求反对派收手,并批评他们是在借国泰来搞事,“香港好!我们市民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