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的是实用性!38所高校208支队伍参赛竞逐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

2019年07月23日 18:03:06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2bcf69137e4ba9b0cabfb6272b78bf 19307775 2019-07-23 18:03:06 /a/20190723/312bcf69137e4ba9b0cabfb6272b78bf.shtml

  今天(7月23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大赛一改往届注重理论知识,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把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紧密结合,一批实用性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应运而生。

  大赛今年4月启动,吸引了来自江、浙、沪、鲁“三省一市”38所高校736名学生组成的208支队伍参赛。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王海兰此次带来参赛作品“洁净室高灵敏度亚微米尘埃粒子计数器”,她告诉记者,生产高精尖电子设备的房间必须是洁净室,房间里的灰尘粒子也需要检测,目前市场上的计数器检测精度相对低,而她们团队生产的样机市场反馈相当不错:“检测环境中的微粒是否符合标准,确定检验室是否适合生产,能确定可以保证生产质量,成品率会高一些。同类产品检测的粒子是0.4-0.5微米的,我们是0.3微米。”

  王海兰说,以前也曾参加过类似比赛,但更多的是考察理论知识和实际的结合,这次比赛考虑做的产品和行业需求的关系。倡导和注重实用性正是本届大赛的宗旨,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钱表示,光电学的研究和发展潜力巨大,要在项目研究中让学生体会求索精神。本届大赛把学生的创新创业相结合,企业和政府参与其中,参赛作品和项目将来孵化成为产品的潜力巨大:“把一些好的科研成果,和学生创新能力,作品紧密连在一起,这些成果也许被企业看上,为今后的创业提供很好的机会,科技成果能够走上市场进行成果转换,也是很好的舞台。”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大赛有3个参赛项目落户秦淮区紫云众创空间,3个项目落户燕家众创社区。目前秦淮区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正迈上新台阶,建成一批在全市有吸引力的科创载体,培育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集聚一批在全球有创新力的人才队伍。秦淮区白下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是秦淮区加强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支持、打造“校友经济”的重要举措,为秦淮创新创业引擎再添新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