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骆马湖旱情:两股水源补水 旱情依然严峻

2019年07月22日 10:42:22 |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六月份以来,宿迁地区持续干旱导致骆马湖水位下降,居民生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从6月28号开始,相关部门启动南水北调工程向骆马湖补水,目前骆马湖的水位为21.15米,距离正常蓄水位23米仍有1.85米的距离。  


  (一)两股水源补水  旱情依然严峻

  7月21日上午,记者在湖滨新区的碧湖银滩看到,整个沙滩上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游客,由于水位的下降,不少的游船都搁浅在裸露的河床上,现在来湖边游玩的游客比之前少了很多。

  据了解,今年春季以来,骆马湖上游地区就一直处于干旱状态,为此,江苏省皂河抽水站从今年4月13号开始,就不断持续向骆马湖补水,目前抽水流量为90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此次调水的水源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条线是从京杭运河通过各梯级泵站,向我市调水;另一条线则是从洪泽湖调水,然后往骆马湖补水。由于今年上游地区的山东境内也没有有效降水,因此导致骆马湖的水位回升只能依靠补水,加之夏季居民有水、工业用水增加,导致骆马湖水位回升缓慢。

  “其中抽水量最大在7月14号达到140立方米每秒,皂河抽水站总共运行台时,到目前为止是2800台时,总出水量达到6.5亿立方米。”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 张合朋 说道。

  (二)取水严控把关 保障居民用水

  骆马湖是宿迁徐州两地居民用水的水源地,夏季高温,居民用水量猛增,那么骆马湖的水位降低,是否对居民用水产生影响呢?记者也来到银控自来水公司了解情况。

  据银控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骆马湖水位目前对取水没有影响,但是湖区需水量的减少,导致骆马湖藻类增多,水质较之前有所下降,他们在自来水的制作工艺上,要更加严格把关。

  记者了解到,银控自来水公司在骆马湖、中运河共有3个取水口,如果近期骆马湖没有大范围降水和大量的上游来水,导致水位再次下降,自来水公司也做好了应对措施。

  “现在目前正在建设的,38万吨规模的河湖连通泵站移除的试运行阶段。如果湖水进一步下降,我们将随时启动河湖连通泵站,确保安全供水。”银控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助理 薛江宁 说道。

  目前骆马湖整体水位和库容情况仍不容乐观,预计调水补湖工作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旱情还是比较严峻的,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运行管理,加强设备维护,加强运行值守,确保我们防旱抗汛工作取得最后胜利。”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 张合朋 说道。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