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人口大病救治调研:健康扶贫,不让一个农户掉队

2019年07月21日 14:13:1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低收入人口大病救治,是省委省政府解决低收入人口实际问题的切入点。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和慢病诊治情况如何?“先诊疗后付费”和远程医疗落实得怎么样?7月16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赴淮安市淮安区走访调研健康扶贫工作。调研发现,大病救治已基本满足低收入农户需求,但要让所有农户健康扶贫路上不掉队,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基层大病救治能力需提高

  在淮安市肿瘤医院,调研组来到收费窗口,“先诊疗后付费”提示标牌十分醒目,一叠“先诊疗后付费”协议摆在桌上。协议内容显示,低收入群体患者无需缴纳押金即可接受治疗,当天上午有4位患者签约。

  “目前院内已收治83位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对低收入患者都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季程介绍。

  住院区每层楼的第一、第二间病房被命名为“扶贫病房”,作为绿色通道专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设置。57岁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赵某需定期入院治疗,他一家三口都患大病失去劳动能力,以往要靠东拼西凑才能凑齐住院押金,现在有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病情复发时无需缴纳押金即可入院。“对于没有一点收入的家庭,全部靠救助,就要健全包括慈善在内的社会救治体系,我们会和其他部门一起努力。”调研组表示。

  在淮安市城东乡卫生院,3622名低收入人口已建档立卡,导入收费数据库。“当低收入患者入院读卡时,系统会自动识别成‘先诊疗后付费’。”院长施昊介绍,这个数据库在淮安市二级以上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已实现全覆盖。

  淮安市肿瘤医院院长刘维太坦言,“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推行伊始,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患者看完病不结账,认为“先诊疗”就是免费医疗,最高峰时医院存在低收入患者欠款50多万元。而作为区级医院,30种大病专项救治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重性精神病等大病的基层救治能力还待提高。

  “作为医院和卫生行政部门,在提升救治能力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为患者着想,合理控制检查项目和用药品种,最大限度降低诊疗费用。”谭颖表示。

  远程医疗硬件和人才要跟上

  我省健康扶贫政策中明确,要指导支持经济薄弱地区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面向基层提供远程会诊、心电、影像等服务。体系建设怎么样?服务落实到不到位?这些也是本次调研的重点。

  在淮安市肿瘤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影像科主任李光芒正和镇卫生院仔细核对CT报告。远程中心下联各乡镇卫生院、上联南京市鼓楼医院等大医院,基层遇到复杂疑难CT影像片时,便可通过远程视频咨询、会诊。李光芒介绍,有上级医院专家的技术指导,基层读片能力有很大提高,但工作中也存在问题,如目前读片显示器还是5年前配置的,分辨率比较低,CT影像片的细节看得不是很清楚;与远程医疗中心联动的病理科仅有7位年轻人员,缺乏人才储备。

  城东乡卫生院院长施昊则反映,虽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实现乡镇全覆盖,但还存在网速较慢,卫生专线网费较贵的情况。离城东卫生院不远的黄土桥村卫生室站长蒋伏其反映,村卫生室建于1996年,设施陈旧,设备简陋,缺少康复设备和理疗设备,出诊缺少便携式健康一体机。对此,调研组表示,部分村卫生室设施陈旧、缺少便携式健康一体机等设备是亟待补齐的短板,将是下一步改进的重点。

  免费体检个性化服务仍不够

  健康扶贫,做好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是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为每户签约低收入家庭落实一个家庭医生及其带领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开展健康综合管理服务。但在推行过程中,还有部分低收入人口个性化健康诉求没得到满足,有待改善。

  城东张巷村四组村民杨某,今年52岁,患脑溢血失去劳动能力。“发病时情况很危急,幸亏有包干家庭医生第一时间发现并将我送到淮安区医院。”杨某介绍,他签约的家庭医生现在一个月上门检查两次,犯头晕时一个电话,就上门测血压血脂,还有定期免费体检。杨某表示:“我没有收入,每月虽有低保,但日常生活支出后所剩无几,承担不起每年2000多元的药费,希望报销范围和额度再大一些。”

  “我们在基层给村民看病,感受到他们最大的诉求就是希望医疗队多来,提供的医疗服务更多一些。”城东乡卫生院副院长张爱明说,按照健康扶贫政策,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但免费体检项目相对固定,期待以后能增加一些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身体状况的个性化体检项目。

  黄土桥村卫生室是卫生院第七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团队的联系点。中心服务周边1800多人口,有220人属健康扶贫对象。作为乡村医生,又是健康团队成员,蒋伏其说他除日常诊疗,还要下村组巡诊。“对个人来说,工作量确实大,一个月有一半时间在外跑。收入也比较低,每个月基本工资910元,再加上10元一人次的一般诊疗费,全年收入3万元左右,养老保险也是按最低标准缴纳。”

  “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些薄弱环节,亟待整改。”谭颖表示,将深入梳理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推动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全面提升经济薄弱地区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合理诊疗并严控医药费用,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医疗,做到健康扶贫路上不让一个农户掉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