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鄂拉山,花开高原红!雪域高原上传来睢宁声音!

2019年07月20日 15:32:09 | 来源:无线睢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兴海,2000公里的跨越。

  平原,高原,4000米海拔的转变。

  徐州和兴海从故黄河畔到黄河之源相隔2000多公里、海拔相差4000米,却因爱相连。

  十年前,徐州与兴海因对口支援而心手相牵,从此远隔千里的两地成了“一家人”。

  项目精准发力 提升兴海人民获得感

  对口援青,关键在于项目支撑。2016年以来,徐州援青工作共实施援建项目19项,总投资2.06亿元,其中计划内项目16项,计划外新增项目3项。

  兴海当地临床诊疗能力不强,百姓经常要舍近求远去外地看病。这一情况因徐州对口援建而显著改观,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建成住院医技综合楼,2017年,又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传统治未病综合楼项目。如今,兴海县藏医院已从小诊所蜕变为青海省县级最佳藏医院,就医环境进一步提高,年住院量比以前提高了10多倍。

  同步改善的还有兴海群众的居住环境。“我们村的向阳家年人均收入2000元,根本盖不起房子,只能住着年久失修、四面透风、土木结构的危房。海县龙藏乡日旭村党支部书记华青加激动地说“在江苏、徐州援建项目帮扶下,盖起了三间宽敞明亮、砖混结构的大瓦房,徐州扎西德勒!

  在该县一处农牧民异地安置区,一排排平房已经建成,都是一家一院,三间平房一处卫生间,牧民根据需要,还可以搭建储藏室等。

  房间里安装了吊灯、插座、自来水管,走廊全部用铝合金封了阳光房,院墙外是手工绘制带有民族特色的墙画。据介绍,这个异地安置区总投资7063万元,占地1500亩,共安置农牧民853户,将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牧业养殖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

  这一个个项目、一串串数据无不凝聚着徐州和兴海两地的深情厚谊,记载着一段段绵长的动人故事,承载着兴海群众在医疗、饮水、交通、住房等方面的幸福感。

  人才智力交融 锻造扎根高原的人才队伍

  三年来,援受双方互访对接58批次,互访人员达707人次,推动签订合作协议27个,为兴海提供援建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近千万元,结成帮扶对子58个

  全面实施人才支援是援青工作的应有之义。为此,徐州聚力“支教、支卫、支干”三大重点,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三年来,在徐州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17期,培训干部人才398人次,安排乡镇科级干部到徐州挂职学习13人次,安排广播电视专业干部到徐州挂职4人次,安排网创人才赴徐培训12人次,组织村级干部到徐州培训56人次;4批次教育名师团共计28名优秀教师走进兴海;组织7批52人次专家团赴兴义诊,开展各类手术90余台,会诊疑难杂症200余例。

  2016年7月,徐州援青工作组进驻兴海后,在妇产科、骨科、眼科、影像科等多个领域给予了技术上的支持和业务上的指导,其中5项手术在兴海县属首例。一项项史无前例的“手术”,为方圆1.2万平方公里的兴海群众解除了病痛

  产业带动增收 两地携手阔步奔小康

  徐州与兴海,因为援建成为了“一家人”。通过建立劳务对接机制,持续推进劳务合作,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劳务输出合作协议》,举办公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34名农牧民赴睢就业,组织2期实用技能和劳动技能培训班,培养各类技能人才200余位

  2018年6月,睢宁县抓住淘宝论坛在睢召开的机遇,邀请兴海县组团参加淘宝峰会和淘宝高端论坛,并促成兴海青藏码头公司与小布网成功签约。睢宁县政府与兴海县政府达成网商发展合作备忘录,睢宁县连续派出2批专家团深入兴海企业、镇村,帮助发展特色网商产业。

  做好援青工作核心在于人,党的建设、团队建设为援青工作提供了过硬的组织保障。徐州市通过建立援青党小组,积极开展到村入户结对帮扶,加强干部人才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前方工作组纪律。三年来,共开展结对帮扶60余人次,捐赠帮扶资金6万余元。

  经过三年的努力,一支支队伍的薪火相传,一个个援建项目加快推进,一件件援建实事落地见效,为徐州与兴海的交流、交往、交融书写了新的篇章。徐州实现了启动组团式支教启动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得到国家教育部、省州教育厅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叫苦。徐州援青干部人才表示,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代表着徐州人民,彰显着徐州精神。

  (来源:无线睢宁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