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失明右眼0.1:苏州女孩靠望远镜上课考上人民大学

2019年07月19日 16:39:46 | 作者:钱一鸣 张家港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0a388c8b904f25bece6e94e42dfec9 19264399 2019-07-19 16:39:46 /a/20190719/f80a388c8b904f25bece6e94e42dfec9.shtml

  学习、运动、丰富的课外活动……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的周芷晴来说,却需要花费数倍精力。周芷晴4岁突患眼疾,6岁左眼球萎缩失明,右眼球也仅存微弱视力。从小到大,放大镜、望远镜就是周芷晴的“学习伙伴”。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今年高考,周芷晴取得了理科407分的好成绩,顺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幼年患病近乎失明:靠望远镜放大镜上课

  “恭喜您,已被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7月17日,周芷晴在父母陪伴下,顺利查到了高考录取信息。语文126分、数学140分、数学附加39分、英语97分,小高考5分,总分407分,这份优异成绩,让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是大概中班的时候,突然间就是有白内障,然后去做手术,去治疗什么的,最后也只能勉强看得见。一只眼睛是失明的,是用义眼,另外一只眼睛视力比较低,而且问题比较复杂。”

  母亲周彬彬说:“刚上幼儿园,就有一天回家抱着她跟她玩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个眼睛有白斑,去上海检查,然后确诊是白内障。发现她经过这么多次的治疗,两个眼睛前前后后做了十几次手术,眼球还是在慢慢萎缩,没有别的办法,就只能让她放弃这只眼睛。”

  无奈之下,6岁的周芷晴放弃了左眼治疗,戴上了义眼,右眼视力也只能维持在0.1。为了让周芷晴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爸爸妈妈选择了让孩子上普通学校。母亲周彬彬说:“我当时想她这个视力,我一个是怕她会自卑,第二个她会跟不上学习进度。我跟她爸爸去南京、去苏州盲校都去看过、考察过,那边的老师跟我说她有视力,哪怕她只有一点点视力,你不要把她放到这里来,因为会影响她,你尽量把她放在正常的学校里,不行你再送过来。”

  虽然从小被眼疾困扰,但是在学习上,周芷晴丝毫不放松,眼睛看不清,那就多记、多写。在苏州盲校老师的帮助下,她尝试着借助工具来帮助自己。母亲周彬彬说:“苏州的公益项目,他们有项目就是说推荐孩子适当地用辅具来学习,这样会让她轻松一点。比如说把课本用投影的方式放到电视上放大,然后还有放大镜样式的尺,让她阅读起来方便。”

  周芷晴的特制望远镜是一个小巧的单筒望远镜,主要作用还是把远处的事物稍微拉近,一点点放大,但放大太多的话就会影响成像效果。周芷晴说:“我用得最多的还是望远镜,因为只有出现比如说试卷印得有点糊,有点花或者字特别小,看不清的时候才用放大镜。”

  懂事得让人心疼:视力减弱 我必须强迫自己多记一点

  随着年龄增长,周芷晴慢慢发现,视力困扰反而让她变得更为细心、专注,也造就了她记忆力过人的本事。周芷晴说:“我最开始是小学三年级以前,并没有望远镜去辅助,所以我尽量靠听,因为用望远镜看实在是有点慢,强迫自己去多记一点,也许这个会对记忆比较有帮助吧。”

  周芷晴说,闲暇之余,她喜欢安安静静地看书。她比较关注古诗词方面的书,平时还会自己随笔创作诗词。周芷晴说:“诗比较板正,我喜欢填词,最开始完全不知道什么叫格律,就只对字数押韵,什么都没有,后来是直接对着格律写。”

  除了阅读,周芷晴还学习钢琴、绘画和尤克里里,这给她的生活增添了乐趣,成为了学习之余的“调味剂”。周芷晴说:“平时有时间的话国画或者铅笔随便画的,还有弹弹琴、看看书什么的,就是每样都涉猎一点,也算一种减压的方式,压力太大,对学习总是不太好的。”

  高三冲刺:每天看得眼睛疼 坚持再坚持

  高三冲刺阶段,想到自己的眼睛,周芷晴也有很沮丧的时候。在老师反复鼓励下,她克服了心理压力,重新振作起来。老师周亚红说:“她每天到夜自修,特别是八点半以后,她就会眼睛很累,作业尽自己的能力,可以选做。在一模和二模的时候,成绩起伏比较大一点,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是鼓励她一直在相信,你相信自己,高考的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相信你还是能够完成这份卷子。”

  今年高考,周芷晴申请了残疾人考试卷,卷面文字放大了数倍。填报志愿,周芷晴选择了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等专业,她告诉记者,她最喜欢化学,也很想往科研的方向发展,但这些行业对视力要求很高,为了保护好自己仅存的视力,她不得不放弃。母亲周彬彬说:“她首先报考的话视力已经受限了,所以我只能让她放弃,而且如果她搞科研的话也不合适,很多科目都受限,所以我们能选择的并不多。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还是要以她以后的就业生活来考虑。”

  “你只有持之以恒、永不停息地奔跑,才能打破今天与明天的距离。”这是周芷晴的信念,她说,只有足够努力,梦想才能实现。目前,周芷晴已经被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了,对于未来,她充满了期待。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市中心站/钱一鸣 张家港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