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电不花钱 这个小区的住户电表咋不转?原来是……

2019年07月19日 18:52:38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f7b5ca62d64af9ab0a233b480f3db7 19266814 2019-07-19 18:52:38 /a/20190719/1ff7b5ca62d64af9ab0a233b480f3db7.shtml

  用多少电,电能表就显示多少度,用户就交多少钱。但奇怪的是,在南京栖霞区龙景花园小区,有470户住户常年用电,多数住户家电能表上读数竟然是0度,用户也不用缴纳电费。这是什么原因呢?得知这个现象后,7月18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

  数百住户常年用电 电表读数却是"0"

  工作人员到现场转了一圈,发现很多楼栋门口的电表都不转。比如一栋楼403室的电表显示是0度;203室的电表是1.43度,303室的电表又是0度。 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副主任张继东说:“这些住户已经住了十几年了,如果是正常用电的话,不可能说我们电表不走字的。”

  问题到底出在哪呢?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这处电表箱内、表前的供电线路被人另接了三根线出来,直接从楼道就上楼入户了。这种情况下,用户没通过电表用电,电表自然是不走字的。

  记者发现,这个电表箱内一共有6块电表,由于表前线路被动了手脚,6块电表计量全部异常。而工作人员走访发现,电线私拉乱接的现象在龙景花园小区十分普遍,有的住户甚至直接在外墙架空主线上动手脚,直接接上线通往家里。

  私拉乱接隐患大 多次治理行动受阻挠

  记者在现场发现,住户私拉乱接电线,产生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随便拽了一根接在表前线路上的电线,两根线的接头处立刻“滋啦滋啦”地冒出火花。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引发火灾。还有接出来的电线顺着楼道或是缠绕在楼梯扶手上一路上楼,“一旦电线哪个地方破皮,很容易导致经过的住户触电,太危险了!”工作人员说。

  小区住户表示,他们小区是2005年建成的,当初只有个别住户私拉乱接电线。十几年下来,小区九成以上住户都跟风效仿。一位住户表示:“几乎家家都在偷电,很危险。刮风、下雨、 响雷了,哪个不害怕啊!”

  尽管如此,部分住户不仅窃电自用,还想尽办法将电转卖。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户住户从家里接电后,电线一路顺着楼栋外墙、缠绕在天然气管线上,被拖行近两百米。还有一户四楼住户将从家里接出来的电线沿着外墙的下水管道下来,也拖了几十米距离。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小区隔壁是一处菜场,很多住户偷电后卖给菜场的菜贩。价格还不统一,有的便宜有的贵,相互之间还有竞争。

  张继东表示:“龙景花园小区正常用电的大概470户,我们能收到电费的也就是70户左右,一个月损失的电费在47000元左右。之前不停地想办法来治理这个小区,但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眼看小区内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大,整治已经是刻不容缓。今年6月2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小区电线私拉乱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相关部门也下决心整治龙景花园小区内电线私拉乱接现象。7月19日上午,来自当地政府、社区、城管、公安以及南京供电公司的数百名人员联合出动了。

  多部门联动 清理私接电线、重装47个表箱 

  南京供电公司召集了100多名供电抢修人员,同步进入小区作业。60多名辅警、城管、公安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

  很快,小区内数百根存在安全隐患的私拉乱接线路,被抢修人员剪断,相关的供电线路也做好了保护处理。部分住户因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也开始自行清理私接电线。为了确保安全、防止用户从电表箱内私拉乱接电线,供电公司将该小区47处电表箱全部更换成不锈钢材质。经过连续作业,到当天下午4点,该小区内47个不锈钢电表箱全部安装到位,470户住户恢复供电。

  张继东表示:“今天以后如果再出现私拉乱接电线的行为、影响正常供用电秩序的,我们会跟社区联动,对于个人记入失信名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71条规定,盗窃电能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追缴电费并处电费五倍以下的罚款;个人盗窃电能数额巨大的,依照《刑法》相关规定,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而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丽江苑社区支部书记夏远海也表示,“后续我们再加强和电力部门的沟通,及时地经常性地进行查看,切实地解决这一块这一大隐患。”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