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天宫二号要回家了 它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2019年07月18日 16:11:55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4f88f5483a4103a3e90dd9638482e2 19251432 2019-07-18 16:11:55 /a/20190718/284f88f5483a4103a3e90dd9638482e2.shtml

  总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太阳帆板展开后翼展宽度约18.4米,起飞重量约8.6吨,虽然是个庞然大物,天宫二号却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二丫”。2016年9月15号,“二丫”发射升空。设计在轨寿命两年,目前已在轨飞行超过1000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闻新教授告诉记者,在这1千多天中,天宫二号为我们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

  2016年10月19日凌晨,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搭乘被网友称为“十一郎”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如约而至,成功牵手。两位航天员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协同支持下,在天宫二号进行了为期30天的太空生活。

  天宫二号采用两舱构型,分为资源舱和实验舱。资源舱是非封闭结构,为太空飞行提供能源和动力;实验舱是密封舱,为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提供洁净、温度和湿度适宜的载人环境和活动空间。贴心的“二丫”给宇航员们提供了舒适的环境。“航天员上去要长期生活30天,从整体性能上看,里面装修的设施、锻炼的设施,包括自行车、按摩的东西都有,所以它是比较齐全的,比天宫一号要齐全些。”闻新介绍。

  神舟十一号返回后,天宫二号的使命还未结束。2017年4月22日,“快递小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门送货,与天宫二号在太空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在太空实现了在轨推进剂补加的国家。

  闻新告诉记者,相比较天宫一号这个空间实验室的“入门级”实验飞行器,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在天宫长期驻留的实验室,具备开展各种工作和试验的条件,包括对接货运飞船、载人飞船等等对接工作的顺利进行都是空间站的前序。

  天舟任务结束后,“二丫”开始了独自漫步太空。根据计划安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完成全部拓展试验,计划于北京时间2019年7月19日择机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将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西经160度~90度、南纬30度~45度)。闻新也表示,对于天宫二号来说,这个时候,“退休”也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完成了空间实验室阶段的飞行任务以后,我国就要全面进入空间站的研制建设。根据规划安排,将在今年至2022年前后进行中国载人空间站的组装建造。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