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逛过市区?第一头小麋鹿出生谁发现的?湿地的故事还有这些……

2019年07月17日 12:18:51 | 作者:姜奇卉 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c82888d1f949ee8320dbae866ccb5f 19236150 2019-07-17 12:18:51 /a/20190717/34c82888d1f949ee8320dbae866ccb5f.shtml

  北京时间7月5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一锤定佳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走过五年申遗路,这块位于江苏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了中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的自然遗产,也意味着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开始从陆地走向海洋。

  “盐城通过!祝贺中国!”大会主持人手里的锤子落下,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现场第一次发出了集体掌声,这也是本届大会上首个新增的世界遗产。

  这小木槌似乎也重重敲在了吴其江的心上。作为盐城申遗办主任,这五年申遗路上的点点滴滴在吴其江的脑子里飞跑:“哎呀这个激动跟自豪,这么多年的付出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第二个就是自豪,没有一个反对的声音!当初实际上我们国旗都带着了,因为我们是遗产审议的时候,第一个审议的,所以大会落槌以后,我们把国旗稍稍地举了举,大家都到室外来,一起再欢呼一起高兴!我们又带了一个牌子,叫盐城申遗成功了!”

  今年五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当时给出的评估是“非常不利”。针对保护区管理现状、申报范围完整性等问题,吴其江和同事们重新准备文本。那些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和时间赛跑,赶在“最后一刻”进行申报。

  最终,盐城,成功了!曾参与中国多处世界遗产申报的专家左小平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盐城湿地“独一无二”的价值:“我们环渤海这个线上都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盐城在这里面是排头。盐城的泥滩,当时我参加一次国际会,澳大利亚的专家说完我才知道,全世界没有第二块,泥质辐射沙(脊)。所以,为什么候鸟全部要到这儿来作为‘加油站’,是有它的地质地貌,还有它的整个条件的才会形成。国际科学给它界定了它的独特的价值,才能被世界认可。”

  盐城拥有中国最大的沿海滩涂,面积达到4553平方公里。在这里,海风吹动芦苇荡沙沙作响,成群的鸟儿在蓝天上翱翔,在苇叶间穿行;结伴的麋鹿在矮草中嬉戏。

  时间回溯到2014年,盐城正是依托着湿地珍禽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谋划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现在有416种鸟类,是国际上面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盐城的地理环境,地理位置,大自然给我们盐城人民带来的财富……”

  说这话的是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浩。每年春秋时节,保护区有超过300万只候鸟迁飞经过,有近百万只在保护区内越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丹顶鹤。

  保护区内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是野生丹顶鹤活动的主要范围。陈浩说,保护野生丹顶鹤,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护它赖以生存的湿地生态系统。除了传统的物理隔离栏,这里有视频监控24小时“站岗”,5架无人机海上“守护”,诸多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茫茫滩涂变成一级管控区。

  考虑到野生丹顶鹤的繁殖效率低,陈浩和团队花大精力借助北斗卫星“盯着”丹顶鹤的飞行轨迹:

  “国际上在我们中国国内目前就做了三只,俄罗斯的鹤,有一只回头,还有两只飞到盐城来了,连续来了三年。现在我们就用卫星跟踪的办法,发现它还到我们盐城市区,在上空逛了一圈。你可以测到它的体温,飞行的高度是多少,飞行的速度是多少,在盐城它每天的活动的轨迹是多少。专业术语有一个词叫迁移。”

  鹤舞鹿鸣,生态与保护,这是对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最好说明。珍禽保护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与生物圈保护区”,麋鹿保护区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典范。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了32年“守鹿人”的徐安宏很感慨,保护区从80年代起步,走到现在很不容易。徐安宏至今对保护区第一只小麋鹿的诞生记忆犹新。

  “因为麋鹿过来有个适应期,麋鹿又怕生,我们保护区的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两个人一班,分上午、下午,上半夜、下半夜,用油毛毡布打了一个棚子,一个人三节电池,用电筒照,每一刻钟记录一次。看麋鹿里面有没有分群的,一天傍晚发现有头麋鹿在一个小水沟坡上,屁股朝下头朝上,借用于重力的作用,生出一头小麋鹿,这是当时39头麋鹿回归大丰后第一头活崽,就这样诞生了。”

  从1986年第一批麋鹿来到这里,经过4次扩大放养范围,从最初的39头麋鹿,到5016头,中国的大丰就有麋鹿数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的60%以上,其中野外种群数量达1350头。建立了三个“世界之最”,即世界面积最大的麋鹿保护区、世界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及世界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库,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徐安宏还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附近老百姓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表现出来的不光是对麋鹿,对于其他所有的野生动物的保护。

  “比如附近老百姓发现了一只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在路边不能站起来,更不能飞,所以他就送到我们保护区。再比如说我们也经常发现有麋鹿踩食农户的庄稼,那么农户一个方面就是赶一赶,也会打电话,跟我们汇报这个事,我们也及时派人去协助他们。”

  不与动物争湿地,不与未来抢资源。这些年来,盐城对保护区周边环境进行了严格的清理整顿与生态修复。7.9万亩湿地得到恢复,分布在缓冲区、实验区附近的多家饲料加工厂等企业先后拆除。

  条子泥区域曾是江苏沿海开发重点项目。去年,盐城主动扩大黄海湿地保护范围,将条子泥区域纳入遗产提名范围。为了保护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的栖息地,政府下决心停止围垦条子泥区域的近百万亩沿海滩涂,并停止在鸟类迁徙路上建立风机。

  申遗是“起点”而不是“终点”。盐城申遗成功为沿海开发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与选择——更多承载“生态保护、生态安全”功能。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负责人陈志会说,哪怕是生态旅游产品,都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

  “我们旅游发展现在目前主要是在试验区。核心区和试验区区域当中搞旅游严格禁止,是一个红线。核心区拿出34万亩,变成一个无人区,你比如说现在的缓冲区也是的,马上基本上要把它变成人为干预非常少的这么一块。那么这在我们整个沿海的省份和沿海的市县当中,是做得非常少的。盐城人还在苦苦地守住这一个自然。”

  从阿塞拜疆回到盐城,申遗办主任吴其江明白,等待他们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做好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为整个黄(渤)海遗产地提供经验;让候鸟成为连接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地城市间的信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当然还包括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生态保护意识。

  现在,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联合当地教育部门,一同编写中小学生湿地教材,详细讲解盐城湿地、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等知识;同时把保护区作为湿地教育基地,相信未来,这里会有更多年轻的湿地守护“志愿者”,让你无论何时来到盐城湿地,都能感受到这块“自然馈赠之地”的生命活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沈春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