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东农户“靠山吃山”巧借花香辟致富路

2019年07月17日 10: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甘肃陇东农户“靠山吃山”巧借花香辟致富路

  7月中旬,车厂沟村农户正在管护中蜂。 张小兵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张小兵)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马峡镇车厂沟,地处关山脚下,郁郁葱葱的密林繁花似一块镶嵌在陇东高原上的“绿色宝石”。华亭气候温润,植物种类繁多,一年中的春、夏、秋三季都有不同种类的植物开花吐蕊,马峡镇车厂沟村村民巧借花香,养殖蜜蜂,走上了致富路。

  车厂沟村,沿路农户家的房前屋后、檐下墙上的蜂箱格外醒目,一群群蜜蜂嗡嗡飞舞忙采蜜。

  年近花甲的唐生林就是村上的蜜蜂养殖大户,唐生林的家包裹在峰峦叠嶂的密林中,坐落于百花齐放的山谷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香四溢,为发展土蜂养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蜜蜂对环境很挑剔,爱干净,像这儿就是天然的生态养蜂好场所,非常适合蜜蜂生存。”他说。

  蜂箱一排一排整齐地摆放在房前屋后浓密的树荫下。打开蜂箱,密密麻麻的中蜂出现在眼前。谈及蜜蜂养殖,唐生林表示:“中蜂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定点养殖。”

  “我养的是土蜂,酿成土蜂蜜,产量虽然低,但营养丰富,味道甘甜,价格相对更高一些,但在市场上很抢手,不愁销售。卖蜂蜜、卖蜂,一年收入一万多元。现在有26窝,再繁殖就有三四十窝,蜂蜜和蜂出售能挣几万元,够生活了。”唐生林对自家产土蜂蜜非常满意,每年秋季,慕名找上门,想买正宗原生态土蜂蜜的人非常多,往往供不应求。

  “去年,总共产了200斤土蜂蜜,收入了近2万元,早早就卖完了。”唐生林说,今年气候好,没有霜冻,油菜花、槐花等都开得非常好,蜂蜜产量会比去年高一些,“蜜蜂繁殖起来也很快,明年我准备再扩大规模”。

  近年来,华亭市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发展核桃、药材、草畜、蔬菜、劳务、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旅游“五大三特”产业,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门路。据车厂沟村党支部书记马保林介绍,去年以来,在村“两委”的引领下,车厂沟村和唐生林一样从事这项“甜蜜事业”的人抱团发展,成立了车厂沟生态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生产的都是绿色、无公害土蜂蜜。”马保林说,“靠山吃山,坐拥这块林密花繁的‘风水宝地’,养蜂这项‘甜蜜事业’为当地民众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方向,我们会精耕细作干好这项工作,让家家户户都尝到养蜂的‘甜头’。”(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