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吃掉3000亿 山东取代广东成为全国第一餐饮大省

2019年07月13日 12:17:28 | 来源:上游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3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共同发布了《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广东省不再蝉联第一餐饮大省称号,山东省取而代之。

微信图片_20190713111020.jpg

▲餐饮产业蓝皮书。受访者供图

  广东不再蝉联第一餐饮大省称号

  报告显示,自有餐饮业统计分类以来,广东省便一直稳居全国餐饮第一大省的宝座,并且在2015年广东餐饮收入就率先突破3000亿大关。近年来,由于广东餐饮增速持续低迷,相对全国平均增速拉开了显著差距。同时,广东餐饮收入占全国的份额也呈逐年下跌趋势,2018年已跌至9.1%。

  2017年,全国已有三个省份的餐饮收入跨入3000亿元阵营,广东勉强保持了餐饮收入第一的宝座;然而到了2018年,山东餐饮增速同比提升了0.4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广东成为第一餐饮大省。

  广东相比山东、江苏,无论是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程度、餐饮门店总数、消费水平还是外出就餐的习惯来说,广东餐饮业都不应该落后于其他省,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统计口径与算法差异两个方面。

  由于全国各省的餐饮统计口径与方法存在明显差异,广东餐饮业的年度统计范畴仅重点采集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数据,按照一定系数反推出当年的增加值及增速,并没有真正统计限额以下企业的实际经营数据。

微信图片_20190713111014.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中国或在2023年成全球第一大餐饮市场

  报告还显示,从改革开放40年发展来看,餐饮业长期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产业收入从1978年的54.8亿元开始,1983年突破百亿元,1994年突破千亿元,2006年突破万亿元,2011年超过2万亿元,2015年超过3万亿元,在2018年超过4万亿元,达到4.27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近780倍,复合增长率高达18.1%,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餐饮市场。

  以1978年中国餐饮产业收入为基点,餐饮收入突破1万亿元历时29年,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历时5年,而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用3年,也只经过3年,2018年中国餐饮产业收入突破4万亿元,达到42716亿元,不断被刷新的产业规模和增速,是世界餐饮产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以近三年中国、美国的餐饮产业收入的平均增速预估,中国餐饮业有望在202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餐饮市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