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师一年半,打警察教育教育?(视频)

2019年07月12日 10:01:14 | 作者:评论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c7896ff15b47558a20cd3e08aeee54 19179053 2019-07-12 10:01:14 /a/20190712/98c7896ff15b47558a20cd3e08aeee54.shtml

  近日,有两起打人事件引发大众热议。

  7月10日,“20年后打老师”一案在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打人男子常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同一天,福州警方对9号刚刚发生的“外国留学生暴力抗法打骂交警”一事发布通告,该外籍男子经批评教育已经认识到自身错误,其所在学院将人带回加强教育。

  这件事发生在7月9日,福州杨桥路口,该外籍男子违规载人被交警拦停后拒不配合交警工作,甚至暴力抗法打骂交警,连续推搡交警五次,引发周围群众大量围观,严重影响现场交通秩序。该外籍男子直到支援民警到达现场后才被制服。
   

  我们不妨来比较一下两起打人事件的异同

  相同点:同样是打人事件且被打者全程并未还手,同样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性,同样在公共场所发生并引发群众围观,同样经过视频传播和网络曝光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造成了恶劣影响。

  不同点:常某攻击的是路过的老师,外籍留学生攻击的是正在执行公务的交警;常某20年前曾受到该老师体罚,外籍留学生则是自己违反交通法规在先;常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外籍留学生则是接受批评教育。

  该外籍留学生的行为是辱骂并袭击正在执行公务的警察,其所作所为的恶劣程度和严重程度不应比常某低。但是两位“打人者”面临的后果却迥乎不同,这也引发了一定争议,人们心中难免生发一个朴素而直观的问题:打老师判刑一年半,打警察只是教育教育?

  这个朴素的问题直观地反映了公众对于两个案件不同结果的“认知失衡”。不知道法律专业人士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但仅从非专业的普通民众的角度看,会有判罚不公的感觉。两个事件、两种结果之间,让公众如何理解执法标准?如何寻求认知平衡?如何感受法律的公平?

  众多媒体和网友针对此事也提出了质疑:

  同类型的案例此前不是没有,我们来作下对比:

  案例一

  2019年3月,上海宝山张某逆向骑自行车时,被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民警发现,但是张某却拒不配合民警执法,甚至辱骂、推车顶撞民警,且咬、抓民警带队的社保队员,最终张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案例二

  2018年12月,江西抚州交警在执勤时将骑三轮电动车的周女士拦下,告知其违法行为并罚款,但周女士拒不缴纳罚款,恶语相加,甚至叫来家人邱某打骂辅警,最终邱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公安局机关采取刑事拘留。

  有人说打警察要坐牢,骂警察呢?再来看两个案例:

  案例三

  2017年10月,谢某路遇交警执勤时,拍摄了一段民警检查的小视频,并配上侮辱性文字“狗狗查车”发布到朋友圈上,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案例四

  2018年2月,石某拍摄交警执勤画面并无端在视频中用言语侮辱交警,受到广大网友谴责其行为,石某看到广大网友对交警的声援后,经过深思熟虑到交警大队自首,鉴于石某有投案自首情节,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3日。

  联系上述多个案例,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的司法实践对于辱骂或殴打警察,以及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是绝对的“零容忍”态度。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于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并且应当从重处罚。

  该外籍男子违反交通法规在先,然后抗拒执法,并先后5次推搡打骂执勤交警,整个过程非常凶狠,甚至通过自己的连续“出击”迫使该交警绕离现场,围观群众合力将其围住,等增援民警赶到后才最终将其制服。其性质如此恶劣,其情节如此严重,为什么最后只是“接受批评教育”?在上述案例中我们发现,别说是打警察,就连在网上辱骂警察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为什么该外籍留学生目前并没有面临任何行政或刑事处罚?

  中国是一个友好国家,更是一个法治国家。在中国的土地上,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这名外籍男子的抗拒执法的违法行为既然发生在我国境内,就必须接受我国法律的庄严制裁。在法律面前理应坚持一视同仁,不能搞内外有别,不能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使其从宽处理甚至逃脱处罚,不能允许任何“老外”在中国的土地上撒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评论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