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新生报到,别的学校忙分班,公益中学忙分地

2019年07月12日 16:14:00 |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孩子们开心地在农场上劳动。

  这几天是杭城不少学校的新生报到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学校忙着分班,杭州公益中学却忙着分地——初一各班都分到了一块自己的承包地,今后全班可以分工合作,种植农作物。

  这些承包地分布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是学校从去年底开始利用富余空间一点点整理出来的,还起了个很萌的名字,叫“Panda农场”。

  前天,该校初一新生报到,分到承包地后的头一件事,就是参加农场劳动实践。他们一边在地里拔除杂草,一边在各种农作物间穿梭寻宝——毛豆、茄子、辣椒、番茄……全是绿色食品。

  校长潘志平说,这些蔬菜是学校上学期请专业人员来试种的,确定农场能正常运作后,再分给各班。半年下来,已经有20多种蔬菜在农场轮番亮相,长势喜人,之前采摘过一些,学校食堂拿来加菜,结果大家都说好吃。

  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对此制定了《公益中学四季蔬菜种植参考时间表》。各班可按照农作物的生长规律,选择自己喜欢的种植,四季轮替,一年下来,可选的农作物不下100种。学生在农场里不仅能体验到劳动的乐趣,而且能掌握二十四节气和植物生长的关系,还多了个看得见、摸得着,甚至尝得到的生物课堂。

  为提升劳动乐趣,增加丰收的成就感,承包地的收获均归各班所有。学生们可以在班里分享,也可以对外出售,用劳动所得做公益。

  不仅如此,学校还将推出相应的《公益中学劳动实践实施办法》,劳动实践包括校内劳动、家庭劳动、志愿劳动和公益特色劳动,每项都有具体内容和标准。例如,校内劳动就包括日常劳动和劳动课程两部分。日常劳动,例如自己座位周边的垃圾自己清理、食堂就餐后清洁餐桌和送还餐具等;劳动课程,包括烘焙等。

  学校还会有专门的考核,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并与学生评优评先、品行评价、毕业等挂钩。每学期会统计一次劳动积分,积分高的学生将会被评为“劳动积分良好级”、“劳动积分优秀级”,评优评选可以优先考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